八二三2小時被轟5萬砲!金門撐過20年「單打雙不打」歲月

▲▼▲▼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八二三砲戰今年是60周年,當時總面積151平方公里的金門成為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戰役之地,解放軍在8月23日的那天,於2小時內就連續發射前後5萬7千5百餘發砲彈,而「單打雙不打(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這段經歷則成為這座小島特有的歷史。

發生於1958年至1979年的八二三砲戰(戰況最烈的為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是於金門、馬祖及其他大陸東岸的一場戰役,砲戰由解放軍首先發起,國軍隨後開始反擊。

1985年8月23日下午17時30分,解放軍福州軍區副參謀長石一宸下達命令,砲兵開始砲擊金門。砲戰始於18時30分解放軍以各型火砲340餘門猛烈攻擊,在2個小時內,連續發射5萬7千5百餘發砲彈;砲戰期間,雙方海軍艦艇和空軍多次戰鬥。

▼八二三炮戰後,解放軍炮彈被拿來製成鋼刀,一彈可製60把。(圖/記者蔡浩祥攝)

▲八二三炮戰後,解放軍炮彈被拿來製成鋼刀,一彈可製60把。(圖/記者蔡浩祥攝)

1958年10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基於人道立場,對金門停止砲擊7天」,讓金門軍民「得到充分補給」。解放軍以砲彈封鎖金門進入打打停停、半打半停的外交政治為主,軍事手段為輔的新階段。

1958年10月25日,彭德懷發布《再告台灣同胞書》,宣布「雙日停火」且單日也不一定砲擊,即「單打雙不打」。後期著重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

196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發動較小規模的六一七砲戰、六一九砲戰,爾後採「單打雙不打」方式陸續鳴砲,直至1979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為止,金門砲擊歷時21年,正式劃上句號。解放軍在此次砲戰中,共發射47萬枚砲彈到金門。

對於老一輩的金門人來說,「單打雙不打」是一段烙印的心中的記憶,每天都要擔心是否又有飛彈打過來,這樣子的生活也被拍紀錄片導演董振良拍成一部片長為78分鐘的劇情片。片中以金門人的觀點去敘述自身故事,面對島上大大小小的砲孔彈痕,也能顯示居民的夢魘。

▼金門砲擊歷時21年,現在仍能見到許多戰爭遺跡。(圖/記者蔡浩祥攝)

▲一水之隔的廈門,早在1978年成為經濟特區,金門14年後才脫離戰地政務。(圖/記者蔡浩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