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搞錯歷史 誤稱加拿大人在1812年放火燒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右)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時,針鋒相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時,針鋒相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月底通電話,討論美國向加拿大等國徵收鋼鋁重關稅之事。期間兩人針鋒相對,川普更把歷史搞錯了,誤指加拿大人在1812年曾放火燒白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跟杜魯多在5月25日當天通電話。對話中,杜魯多要求川普提出合理解釋:為何美國對進口鋼材和鋁材徵收重稅關乎「國家安全」問題?川普回應說:「你們不是曾經放火燒白宮嗎?」

川普所指的,是1812年的一場戰爭。 不過,特朗普卻搞錯了歷史,因為在那場戰爭中,放火燒白宮的是英軍,跟加拿大人無關。

這場英、美戰爭又稱為「第二次獨立戰爭」,導因於當時美國欲向北擴張,入侵加拿大。雙方爆發戰事。1814年8月24日,一支在「布萊登斯堡戰役」(Battle of Bladensburg)獲勝的英軍在主將羅斯(Robert Ross)帶領下攻佔了華盛頓,並燒毀大量公共建築,其中包括美國國會大廈和在當時被稱作「總統大宅」(Presidential Mansion)的白宮。這也是美國史上唯一一次首都遭外國軍隊攻佔的記錄。

歷史學家指出,英軍當年攻擊華盛頓, 是為了報復美國攻擊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約克區。加拿大當時是英國殖民地。 白宮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均拒絕對上述報導發表評論。

當被問到川普上述言論可否當作笑話看時,消息人士回應說:「談到對加拿大的打擊、以及最終對美國工人造成的打擊,不是一件開玩笑的事。」

談到美、加關係時,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承認,短期內有點緊張,但他相信兩國關係仍然「非常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