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不讓雙城論壇斷線 北京對柯P釋彈性

▲上海市長應勇(右)去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去年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舉行會見 。(圖/中國台灣網)

▲上海市長應勇(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去年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舉行會見 。(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年底地方縣市長選戰腳步進逼,柯綠關係持續緊張,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電台專訪,對「兩岸一家親」言論不滿者道歉,造成軒然大波,不少綠營人士正拉凳子準備看好戲。不過,從北京應對柯發言展現出的謹慎態度,到後續回應,可看出北京不願輕易停辦雙城論壇,對柯也多少釋出一定彈性

就在柯文哲受訪後隔天,5月10日,駐京台媒就柯對「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不滿者道歉,向國台辦提問,台辦人員隨即要求提供報導全文。國台辦或多或少知道柯經常失言的行事作風,但更精準地說,就是為避免誤判。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蔡浩祥攝)

考量到北市府前一晚緊急滅火,10日當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清楚定調「台北市方面已作出澄清,任何挑撥、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不讓事態持續延燒

國台辦之所以輕描淡寫回應,主要還是北市府前一晚緊急滅火,順水推舟認定這是「挑撥」,還一記回馬槍給綠營,強調「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自然是『兩岸一家親』,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把兩岸同胞割裂開」。

▲新任海協會長、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受訪首次表態,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圖/記者蔡浩祥攝)

▲新任海協會長、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受訪首次表態,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圖/記者蔡浩祥攝)

就在國台辦回應後,張志軍以新任海協會長之姿視察台企聯,面對台媒詢問,張志軍主動提及雙城論壇,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

張志軍回應台媒時,是以海協會長角度出發,「柯文哲也做了些表態,最近也做了些澄清」,亦可解讀為北京對柯言論的理解;「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也表明了北京的態度。

選戰越打越火熱,柯文哲的兩岸論述必然遭顯微鏡檢視,北京看似對柯文哲釋出彈性的背後,以對台工作角度看,定不會輕易停辦雙城論壇,一方面是兩岸關係不佳,雙城論壇在兩岸交流仍具相當指標性;一方面則是看重柯的政治實力,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押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