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新玩法 日本推自行車深度旅遊

日本自行車觀光。(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日本這幾年積極推進深度觀光以及體驗型旅遊項目,包含日本料理教室、寺廟禪七、博物館參訪、農家住宿等等,這些各式各樣的體驗型旅遊,強調的是對於土地及風土人情的深層接觸與互動。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日本各地燃起的「自行車觀光旅行」。被稱為日本自行車聖地「瀨戶內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サイクリングロード)2017年提供的租賃自行車已經超過15萬輛,穩坐日本自行車旅遊的第一大縣寶座!


日本自行車觀光。(圖/福澤 喬攝)

第一名也不滿足 積極開發自行車觀光新模式

瀨戶內島波海道是一條長達70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連結位在瀨戶內海兩端的「廣島尾道市」和「愛媛今治市」。其中主要的因島大橋是兩層式的鋼架橋結構,上層給一般汽車通行,下層則是讓步行者以及自行車通行。而且在整條自行車道,都有明顯的藍色的標線,所以即便是第一次來這裡也不用擔心會迷路,甚至路上還有一個大山神社,被稱為「自行車神社」。


儘管已經成為日本自行車旅遊的第一名,觀光協會仍積極開發新的合作方式,4月間和往來尾道市以及今治市之間的渡船公司達成業務合作,從2019年開始將提供可搭乘自行車的定期船班,讓自行車的愛好者,可以更方便的往來這兩個城市。

日本自行車觀光。(圖/福澤 喬攝)

日本各縣陷觀光爭奪戰

不只瀨戶內海,緊挨著廣島北邊的島根縣,2018年將投入2,500萬日圓的工程費,整建全縣境內的自行車道路,而且還特地來台北花博宣傳設攤,廣邀台灣的觀光客前往島根自行車觀光。另外,松江市上個月也才計畫將因人口減少而停駛的JR三江線沿線,改裝成自行車專用道。包括北陸的石川縣、九州的熊本縣甚至連關西的京都,整個日本都投入這一波自行車觀光深度旅遊的爭奪戰。

日本自行車觀光。(圖/福澤 喬攝)

台灣人竟是帶領日本自行車風潮

不過引起這一波日本自行車風潮的不是日本人,居然是台灣人!過去四國的旅遊行程,就像苦行僧一樣,一步一腳印慢慢拜完所有的廟宇。這樣的行程外國人很難接受,觀光協會正在發愁不知道該怎麼推廣觀光,台灣捷安特就在瀨戶內島波海道設立租車站,讓台灣人到四國旅遊有自行車可以租用。這樣的旅遊形式不但減少對於環境造成的觀光公害,同時還可以當地的餐廳、景點緊密結合,促進地方經濟。

現在日本的自行車族,最嚮往的還是可以帶著自行車來台灣環島一周。反過來看,如果台灣可以在自行車旅遊的推廣上再加把勁,是不是也可以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旅遊環境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