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來做名片! 九州天草市公務員與藝術家的創生故事

日本畫家為台灣地震而畫 。(圖/小池阿米哥)

▲日本畫家為台灣地震而畫 。(圖/小池阿米哥)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今天一早看到小山薫堂先生分享的一則影片,看了覺得很感概,小山先生這麼寫著這一則故事

---

市公所的名片 請自費印刷

「在九州天草市公所職員們的名片,基本上是自費。」

啊~市公所職員的名片得自費?!…..天草市公所的年輕職員們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腦袋裡閃過一個企劃。

過去市公所職員們的名片因為都是自己設計、印刷。所以設計起來的名片五花十色,沒有一個市公所的統一性,可是名片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傳達「天草市」這個品牌的印象,這在市公所的職員名片上全然看不到。

於是這一群年輕的市公所職員私底下組成了一個社團「大家一起來做名片」,這個社團的會員所做的名片當然還是得自己出錢,但是因為大家聚在一起印名片,就可以以量制價,得到更好的議價的空間。不過每個人第一次印名片必須要「實際印製費用+2,000日圓」。

為什麼要另外加上2,000日圓呢?因為要在名片的背面印上天草市的風景素描,他們計劃邀請日本知名的插畫家小池阿米哥(小池アミイゴ)為天草市作畫,每個參加社團的市公所的職員第一次印名片所加的2,000日圓,就是為了要給小池阿米哥的謝禮。如果有50名職員響應參加,那這一次小池阿米哥就會有10萬日圓的謝禮。

即便只有2,000日圓 我也要去天草畫畫

於是社團的職員寫了一封信給小池阿米哥:

「當然您從東京到天草的往來交通費以及住宿費用,我們全額負擔。但是這樣的計畫,不知道您可不可以接受啊?」

小池阿米哥看了這樣的計畫,只說:

「即便只有2,000日圓,我也要去幫天草畫畫」

過沒幾天小池阿米哥來到天草,住在天草幾天的時間裡,他為這個實在沒有什麼特殊風景的小鄉下,畫了250張的鉛筆素描。

240名社團職員 選出了天草100張素描

無法想像的,參與這個社團活動,居然有240位。這240位社團成員,在小池阿米哥的250張鉛筆素描中,選出來100張最代表天草的作品,做成了「天草百景」。

這份由藝術家對於天草的愛,以及天草市公所的職員們的熱情所做成的「市公所自費名片」完成了!每個人、每一份名片都不一樣,就好像收集棒球卡一樣,現在民眾遇到天草市公所的人,都會跟他們說一聲「可以給我一張名片嗎?」
小山薫堂先生把小池阿米哥的作品集合起來做了一支影片,找來音樂製作人押尾KOTARO配樂,這一支影片也沒有花到納稅人錢,卻是天草市最美麗感人的行銷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