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戰斧飛彈」瞄準化武3處:避開俄羅斯基地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3日晚上9時宣布,已經下令美國軍方聯合英國與法國,針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發動「精確打擊」(precision strikes),懲罰敘利亞政府軍使用毒氣炸彈攻擊反抗軍,造成平民死傷嚴重,「這是非常邪惡、猶如魔鬼般的犯罪!」而這場攻擊將會持續到敘利亞政府保證不會再用化學武器殺害人民。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攻擊敘利亞。(圖/路透社)

從敘利亞政府軍7日以毒氣攻擊平民,造成至少50人死、千人健康受影響,敘利亞政府否認犯行,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討論,並由美國提案調查是誰授權使用化學武器;然而敘利亞盟友俄羅斯卻在安理會動用否決權,阻止他國對敘利亞展開行動,甚至表明現在敘利亞的局勢相當脆弱,應避免引爆更嚴重的戰事。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天空可見防空戰機。(圖/路透社)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天空上可見防空戰機。(圖/路透社)

俄羅斯全力支持阿薩德政權,不斷派駐重兵至敘利亞,與美國的關係緊張,被川普咒罵「不要再幫助黑幫了!請好好控制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這些挑釁對話都讓各界擔心敘利亞戰事將演變成俄羅斯與美國的軍事衝突。

美國始終認定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川普親自監督敘利亞,多次揚言會用飛彈報復敘利亞,甚至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付出代價」。他於白宮表示,已經下令美國軍方準備對敘利亞政府發動「精確打擊」,阻止敘利亞製造、擴散、使用化學武器,而且英國與法國也參與此次軍事行動,「這場空襲會持續進行到敘利亞保證停止使用化學武器。」

川普發表演說沒多久,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立即傳出大規模爆炸,深夜天空染成一片橘紅,美國軍方已向敘利亞軍事目標發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而敘利亞空軍也正對美英法聯軍作出反擊,攔下了13枚飛彈。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防空戰機出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已有防空戰機出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空襲行動比去年攻擊敘利亞更為嚴重,但聯軍的攻擊目標集中於敘利亞政府部門機構,不會傷及無辜的平民,也避免打到位於敘利亞的俄羅斯軍事基地。美軍第一個打擊目標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科學研究中心,再來是位於敘利亞西部城市霍姆斯(Homs)的化學武器儲存中心,最後是軍事指揮中心。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緊接宣布,她也下令英國軍方對敘利亞發動「精確打擊」,準備重創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攻擊能力,不過她也進一步說明,這不是要干涉敘利亞的內戰,也不是要推翻阿薩德政權,而是「目標相當明確」防止敘利亞再次利用化學武器,以免危害當地民眾安全。

面對敘利亞遭受攻擊,俄羅斯駐美大使館緊急發表聲明,這場攻擊毫無意義,「我們被這場攻擊威脅了!嚴厲警告這樣的行動沒有任何後果可言,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美國華盛頓、英國倫敦、法國巴黎!美國也持有大量化學武器,根本就沒有道德立場指責其它國家。」隨後,敘利亞也利用官方媒體對外表示,政府軍反擊掉美英法聯軍13枚飛彈,甚至成功阻止敵軍在霍姆斯城市的攻擊。

▼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夜空染成橘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大馬士革天空看見飛彈火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