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賣國有地還竄改公文!安倍聲望重創 民調跌破50大關

▲▼ 安倍晉三 麻生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有地弊案使安倍支持率大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拒絕下台負責。(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森友學園國有地弊案持續燃燒,12日財務省坦承竄改公文後,財務大臣與安倍晉三接連出面向國民公開道歉,仍止不住大眾怒火。事件爆發後,安倍支持率時隔5個月再度跌破50%,根據本次民調顯示,不支持安倍的理由,「無法信賴首相」躍升第一,恐將成為壓倒安倍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擔任榮譽校長的「森友學園」,2017年被爆出以超低價收購國有地作為校地,涉嫌官商勾結,雖然安倍夫婦全盤否認,但12日財務省出面坦承,森友學園的土地租賃、買賣公文遭到竄改,刪除包含安倍昭惠名字在內的14處具有「特殊性」的內容,只為了讓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壽在接受國會質詢時能夠「安全下庄」。

▲▼安倍,安倍晉三,安倍昭惠,森友學園,國有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12日出面向全國民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產經新聞》10、11日兩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相比2月同期下降了6個百分點,只剩45%,跌破50%,不支持率則提高了4.8個百分比,來到43.8%。國有地弊案與「裁量勞動制」的佐證謬誤重創安倍內閣支持率,許多人認為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應該引咎辭職,以示負責,但麻生12日出面公開道歉面對記者提問時僅表示,「沒有考慮(辭職下台)」。麻生甚至對記者表示,竄改公文一案是佐川(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下的指令,應由佐川負起最後責任。

麻生太郎身為安倍親信,自安倍上任後,一直是安倍的左右手,一旦麻生因此案辭職下台,恐重創安倍內閣,因此安倍政府至今仍以「麻生須負起全責解決此事」為由,力保麻生財務大臣一職。但根據《產經新聞》的民調,已經有高達71%的民眾認為麻生太郎應該就國有地弊案一事引咎辭職,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更表示,勢必向麻生問責,要求下台,必要時,更考慮提出內閣不信任案。

▲安倍夫婦涉嫌干預國有地買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其妻子安倍昭惠。(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