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真實家暴經驗/苦等14年綠卡…「當美國人不用再被打!」

▲▼美國國旗,台灣國旗。(Photo by Kevin Harber/Flickr)https://flic.kr/p/7EPBVY

▲父親的美國夢還沒有消失。(圖/Kevin Harber/Flickr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雖然遭遇手足的背叛,妹妹也在台灣出生,但父親的美國夢依然沒有中斷,就算早與母親離婚,他仍然時常提起「妹妹沒當美國人」這個遺憾,14年後,AIT通知,當初排綠卡的資格下來了,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當美國人,「可以開始坐移民監囉!」

當時,父親除了被姑姑欺騙,在補習班的擴展上,也受同行設下陷阱詐財,家族裡只剩父親這支還在台灣,其他叔伯都移民美國、加拿大,或許,這讓年少得志的父親有些難堪吧,他決定再試一次。

趁我高一放寒假,父親為了圓夢,連絡曾恨之入骨的姑姑,又帶著我跟妹妹前往洛杉磯,改住姑姑附近的三伯家。

此時,姑姑三個兒女各有成就,個個是人生勝利組,表哥開名車,他的豪宅裡有撞球台,後院就是私人碼頭跟遊艇,表姊是醫師,她家怎樣我不記得了,只知道父親表面讚揚,私下卻暗地怒罵:「還不是用我的錢栽培出來的?」

受到手足詐騙,卻又希望姑姑能看在那筆錢的份上,照顧兩個女兒在美國唸書,我能體會他的心情。

法官,美國法官(圖/達志/示意圖)

▲聽到姑姑說,美國會阻止家暴的父親,讓焦糖綠玫瑰更想移民。(圖/達志示意圖)

我們在洛杉磯待了一個月吧,不但跟叔叔伯伯們見面,也到拉斯維加斯玩了幾天,在賭城,叔叔的朋友安排我們入住總統套房,落地窗一打開,就是著名景點Mirage的「火山爆發」,還觀賞Siegfried & Roy白老虎秀,每天吃喝玩樂好不快活!

而我,剛從私立復興中學畢業,正值英文最好的時期,被父親拱著拱著,又憶起我在台灣的成績不好,每天被數學、理化壓得喘不過氣,還得忍受父親陰晴不定的毆打,似乎移民也是個好選擇?至少未來能有英語會話能力?

總之,在美國當了一個月公主,父親問我「要不要回台灣?」當然堅定地說:「不要。」卻還是因為父親捨不得,把我和妹妹拎了回去。

回去以後,父親不再坐移民監,綠卡視同放棄,這美國夢到此終結。

我不能斷定當初父親想移民的想法是對或不對,但這優柔寡斷的來來回回,實在讓當下的我們很難受,一下滿懷希望,一下又掉回現實,但,不得不承認,那時好想移居美國的原因,確實跟父親已經開始毆打我有關。

家族裡人人知道父親會毆妻,但那時候我不知道姑姑的醜事,曾向她抱怨父親也打我,姑姑便說:「在美國,沒人敢打小孩,一打,警察就來抓走了!」天啊,這是多誘人的關鍵考量啊!可惜,我最終還是被留在台灣,繼續扮演父親身邊「最愛的女兒」角色。

延伸閱讀>焦糖綠玫瑰走過創傷的家暴史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