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孩睡不好?一定要知道的兒童枕頭挑選攻略!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睡眠對孩子來說,可是比吃喝玩樂還重要的大事,這些年,經過小兒科醫師大力宣揚,我們都知道:「2歲以下的寶寶,不用躺枕頭。」因為小嬰兒的頸椎尚未發育完成,不需要外來支撐力,便能安穩入睡。但您曉得嗎?2歲以上的大寶寶,他們脊椎的形狀,已經跟嬰兒時期大不相同,若不用枕頭,或是買到沒有支撐力的款式,會讓他們躺得頭暈腦脹、翻來翻去,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進而嚴重影響到情緒控制與成長曲線。

知名小兒科醫師與兒科醫學會一致認為,2歲之前的寶寶不用刻意躺枕頭,是因為小嬰兒的頸椎是垂直的,他們用任何姿勢都可以迅速入睡,所以家長只要將毛巾折一折,墊在後腦下方,替孩子吸吸汗就可以了!如果強行在嬰兒後腦勺擺放枕頭,反而會增加窒息風險,因為寶寶的頭部被墊高,連帶下巴隨之往下,可能造成壓迫到呼吸的危險角度。

但2歲以後就不一樣啦,我在孩子住院的時候,向醫護團隊請教,因為大寶寶的頸椎有了生理性彎曲弧度,沒有枕頭支撐肩頸空隙,將會讓他們難以入睡,而且可能造成高低肩、脊椎變形等問題,此時,枕頭又從邊緣人化身為助眠好幫手。一般來說,藉於孩子正在成長,選擇寢具這一塊,實在不能像我們大人一樣馬馬虎虎,必須睜大眼、細細研究,重視枕頭材質、高度、支撐力、透氣性,以下就來針對各種枕頭做概論,看看您家的孩子適合用哪種款式。

傳統枕:坊間菜市場最常見的枕頭,表面為毛巾、混紡棉布(不是百分之百純棉)居多,枕芯為棉花或海綿,雖然比較柔軟,但幾乎沒有什麼支撐力可言,而且會生塵螨,也很容易塌掉,用個2、3個月,就縮到只剩三分之一的高度,這種拋棄式枕頭,優點就是便宜,通常會被爸爸媽媽拿去幼稚園當午睡枕。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這種棉花填充的枕頭,大都不能洗,洗完裡面會變成一球一球的,很容易發霉,最多只能拿去日曬保心安,若您替孩子選擇這種枕頭,請務必保持乾燥並定期更換。

抗菌枕:過敏人的最愛,這種枕頭通常在聚酯纖維的表布做抗菌處理,甚至用複方精油做加工,宣稱可以降低過敏機會。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聚酯纖維利用材質特性:微米級孔洞及不規則交錯的織法,小到讓塵螨無法任意穿過,所以確實適合過敏的孩子。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在我的使用經驗裡,抗菌枕的塌陷速度,真的比傳統枕來得緩慢,但還是會塌,優點是可以機洗,但絕對不能烘乾,烘乾會縮小喔!對我來說,這種枕頭最麻煩的,就是產生靜電,晚上開除濕機一睡,隔天我跟女兒互相被電醒(笑)。

乳膠枕:乳膠是天然橡膠樹所分泌出的白色汁液,工匠將樹木鑿洞後集結起來,過濾後,再用排列整齊的棒狀模具,加熱凝固成塊狀,即成乳膠枕(乳膠床墊)。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它的特性是不生菌也不長塵螨,不容易產生靜電,而且有一定的支撐力,缺點是不能日曬,用久會發黃、脆化、崩解。乳膠枕的模樣就是如此,一個接一個透氣孔,乳膠寢具以泰國製造的最有名,聽說泰國有幾百間乳膠枕工廠,好應付觀光客「人手一枕」的熱銷情況。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乳膠枕常做成兩款造型:平面及人體工學造型,下圖是人體工學造型。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女兒小的時候,我們給她睡一般的乳膠床墊,大約2年後發黃脆化,無法修復,只能丟棄!一般來說,除非是頂級乳膠枕,否則都不建議清洗,若要說使用缺點的話,天然乳膠枕十分柔軟、彈性非常大,部分孩子睡過以後,會覺得整個晚上頭頸部一直彈彈彈,隔天起來脖子會痠。

記憶泡棉枕(矽膠枕):說到昂貴的健康寢具,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記憶枕、記憶床墊,這種矽膠泡棉因為服貼、透氣、恆溫、高釋壓、抗菌防螨,還「防火」,所以,在醫學上被廣泛應用在需要久躺的治療床,給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享用,現在寶寶經濟崛起,家長也捨得替小孩選一組舒適的寢具。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記憶海綿有數種類型,一般來說,以醫療大宗、德國的VE黏彈性海綿為例,特性為不容易變形或塌陷,它會隨著溫度,改變軟硬度,當寶寶躺上去後,高密度的記憶泡棉收到體溫,就會變軟、下沉,增加與寶寶身體接觸的大範圍面積,簡單說,就是零反壓、有極高的支撐力,但記憶海綿不能機洗、不能烘乾,可以手洗、自然晾乾。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國外醫學研究指出,這種高密度黏彈性泡棉,因為非常透氣,所以在預防壓瘡上面特別好用,對於體溫高的寶寶來說,更是不容易睡到滿頭大汗!特別注意,這種矽膠記憶綿枕頭,高度一定要超過2公分以上,否則下沉空間不夠,便形同虛設。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與身體直接接觸的枕套也很重要,建議使用100%有機棉材質,因為,對孩子來說,100%有機棉是最與肌膚親近的料子,每週只要採用中性清潔劑換洗一次即可。特別注意,寢具使用之前,表面一定得經過洗滌,畢竟不是從無塵室製造出來的,千萬不要傻傻拆開包裝就直接躺。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介紹到這裡,是不是對枕頭的挑選有些概念了呢?這些款式當中,矽膠枕(記憶泡棉枕)跟天然乳膠枕,因為功能性強大,價格上都較為昂貴,抗菌枕(聚酯纖維枕)則是大眾實惠,用個半年要換一次,一分錢一分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大家可以在預算範圍,多帶孩子去試睡看看。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