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北京帶「29巨企CEO」隨行 將簽訂近1兆經貿協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今(8)日下午2時40分左右飛抵北京,展開就任後首次訪陸之旅,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會談及小範圍的私人互動,焦點鎖定中美貿易不平衡和北韓核試等議題。此次隨訪的美國商貿團陣營豪華,包含高盛公司CEO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等29家大型企業總裁或CEO,預料雙方將在9日簽署能源、投資等領域系列的經貿協議,總金額高達200億至3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0億至9000億元),外傳中美企業將聯合設立5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主要用於投資美國的製造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曾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會面。(圖/路透社)

▲川普、習近平會面,勢必擦出不同火花。(圖/路透社)

據了解,此次美國商貿團陣營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 Jr.)帶領,包含高盛CEO布蘭克費恩、高通公司CEO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美國液化天然氣公司總裁瓊斯(Frederick Jones)、波音商用飛機部門總裁凱文(Kevin McAllister)、陶氏杜邦公司董事長利偉誠(Andrew Liveris)、通用電氣副總裁莊睿思(John Rice)等人。

川普9日要與習近平談論北韓議題外,還帶領29名總裁、CEO簽署能源、投資等領域經貿協議,投資總金額高達200億至300億美元。一名知情人士向《CNNMoney》透露,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盎與高盛合作,聯合集資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打算重點投資美國製造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川普到訪北京首站將參觀故宮  。(圖/記者周怡德攝)

▲川普到訪北京首站將參觀故宮 。(圖/記者周怡德攝)

近年中國每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均為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元),讓川普很頭疼,此次訪帶來陸商貿團,就是要解決經貿問題。據了解,中、美兩方可能簽署至少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協議,包括中國向美國購買飛機、其他機械、石油與天然氣等能源、農產品。

其實中石化集團目前正與美方多家能源企業討論,聯合集資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00億元)興建連接德州西部油田與墨西哥灣沿岸700英里(約1126公里)的輸油管線,還要在當地建設儲油及煉油設備,擴展美國石油對中國等地出口,就是希望每年減少中國對美國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的貿易順差。

據《美國之音》報導,明尼蘇達州的工業廢水處理公司Viroment總裁保羅(Paul Koenig)表示,此次前往中國是要與杭州鋼鐵集團、廣東廣業環保產業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美國政府向我們說『要拿出最好的技術前往中國,因為中國需求是巨大的』,要讓我們擔心是能否滿足客戶需求。」

▲▼川普拜訪南韓議會。(圖/路透社)

▲川普拜訪南韓議會激動演講。(圖/路透社)

隨行的美國愛奧華州斯泰種業公司(Stine Seed Company)中國代表李釗則表示,敝公司是美國最大的私營種子公司,此次前行會與與中國同行會晤,並可能在會上簽訂協議,「若是成功簽署,可加強泰種業在中國的存在,也能替中國農民帶去高產的種子。」

川普預定今(8日)下午飛抵北京後,先造訪北京故宮博物院,並在乾隆書房「三希堂」古文物薰陶下與習近平夫婦茶敘,晚上參加私人宴會。川普馬不停蹄,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歡迎儀式,並帶領商業團與中方企業雙邊會晤,下午要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晚間還得出席國宴並觀賞文藝表演。

▼川普今(8)日上午結束與文在寅的會面後,下午直飛北京。(圖/路透社)

▲▼川普與文在寅、板門店非軍事區             。(圖/路透社)

▼故宮周遭警力已部屬完全,只等待川普前來 。(圖/記者周怡德攝)

▲習近平將於「建福宮」宴請川普  。(圖/記者周怡德攝)

▲故宮為川普造訪封館一日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