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以為恥」納粹祖父70多年前搶走房子 孫女長信致歉

▲▼ 猶太老兵收到納粹後代的致歉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納粹後代為了祖父當年奪走房子的事情,寫3頁長信向猶太人致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實習記者戴依婷/綜合報導

現居美國的猶太人赫須曼(Peter Hirschmann)二戰時期因遭納粹壓迫,房子也被奪走,只好流離失所地逃往美國,加入美國陸軍反攻納粹。現年92歲的他日前竟收到一封來自納粹後人的信件,為了祖父當年搶走他房子的事情道歉,令他感動得老淚直流,「她原本可以什麼都不說,假裝沒這件事的。」

據紐約NBC報導,46歲的舒特努斯(Doris Schott-Neuse)猶記得姑姑在1969年從逝世的祖父手中繼承一棟位於德國紐倫堡市東北郊的豪宅,並在不久後轉手賣出,姑姑當時告訴她,這棟房子原屬於猶太人所擁有,但她的祖父母協助了原屋主逃往美國,才能得到這棟擁有大花園的豪華房屋。

原本深信不疑的她在一次協助朋友追查德國紐倫堡都市紀錄時,意外發現家族往事,原來自己的祖父竟是納粹衛隊,當年利用手段強行奪走了赫須曼的房子,「我以為他是從猶太人手中購買這棟房子,原來並不是這樣」。幾經思考後,她決定寫信向當年的屋主致歉,因為「我認為我家人也不知道事實是如此,我想說我很抱歉,因為它還沒有結束,仍有大屠殺的倖存者活著。」

▲▼ 猶太老兵收到納粹後代的致歉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居在紐華克的赫須曼收到了這封長達3頁的道歉信,信中表示,「對於德國人對你、你的家人朋友、納粹族群所做的事,我深深引以為恥...」,並隨信附上房子的最新近況,舒特努斯在信中除了替祖父表達愧疚之意,同時希望能獲得他的原諒,讓他大為感動,「她可以什麼都不說,假裝沒事發生的」,因此也立即用電郵回覆對方,表達寬慰。

當赫須曼看到這封信時,頓時潸然淚下,許多往事也浮現眼前。他在1939年帶著家人逃往美國並加入美國陸軍,結果他和數千名美軍在一次進攻比利時的戰役中被納粹俘虜,有天還突然被守衛發現他會德文,只好支支吾吾地推脫表示,曾在高中學過一點,「如果他發現我是德國人,我一定會立即被槍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