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美國可能出現比川普更激進的政治人物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美國仍有空間容納比川普主義更激進的主張。(圖/記者林書荷攝)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美國仍有空間容納比川普主義更激進的主張。(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在一篇評論中指出,美國可能出現比川普更激進的政治人物,也有空間容納比川普主義更極端的主張。拉赫曼指出,川普的競選活動已經喚醒、煽動美國內部強烈的怒火和分裂,這種影響可能在川普卸任總統後繼續存在,甚至演化為一場持久的極右政治運動。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川普當選後,新民族主義(New Nationalism)開始在許多國家興起,包括英國宣布脫歐、法國總統候選人反對歐洲統合,到澳洲簽證廢除,均顯示這股風潮在世界各國蔓延。不過,拉赫曼寫道,川普不會完全破壞美國民主,因為他的行為反覆無常,「看起來不像是一個要顛覆民主制度的前後連貫的計劃。」川普缺乏成為法西斯獨裁者的那種自律。

▼ 川普當選後,新民族主義(New Nationalism)開始在許多國家興起。(圖/路透社)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美國仍有空間容納比川普主義更激進的主張。(圖/記者林書荷攝)

此外,極右派的白宮前策士巴農(Stephen Bannon)對川普的決策有著顯著的影響力,川普上任後落實爭議性極高的「禁穆令」和退出《巴黎協定》等多項競選承諾,都被認為是他在幕後推動。巴農的反對者批評他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巴農最終在8月去職,川普因為沒有立即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飽受抨擊,當時就已有開除他的聲浪。巴農對外表示,未來會在白宮以外繼續為川普總統而戰。

拉赫曼樂觀地指出,在許多獨裁的國家如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統治下的土耳其或是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批評政府的媒體會被封殺,但川普罵歸罵,在他統治下的美國,媒體依然能繼續自由地報導,這種自由很難消失。文章更引述長期為「美國實力持久性」辯護的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Nye)的言論,「未來的學者回顧他(川普)的總統任期時,可能會認為這只是美國歷史曲線上一次異常波動。」

▼ 未來的學者回顧川普的總統任期時,可能會認為這只是美國歷史曲線上一次異常波動。(圖/路透社)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美國仍有空間容納比川普主義更激進的主張。(圖/記者林書荷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