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取得人生勝利組門票 先教孩子學會這「五育」!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相較於過去的權威教育,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願意給孩子更多的獨立發展與思考自由,不再追求完全的「智育」優先,而是希望孩子五育並重,會讀書也要會玩,但這並不等於完全放任孩子,在給他們最大的發展空間前,有幾個需要特別督促的先決條件。

1、基本學識
孩子可以不懂sin、cos、tan,但「識字」、「加減乘除」這種生活基本技能,是不能被放棄的,長大後有太多的情境,像是:上市場買菜、填寫文件表格,都需要這些基本學識來支援,這點可不能大意。

2、禮貌
隨時提醒孩子,看到人要打招呼,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嘴邊,一聲親切的問候,可以打破所有的不愉快,人說禮多人不怪,懂得社交應對的人,多數在人生的旅途上都較為順遂。

3、同理心
天下有許多事情,是我們一輩子都可能碰不到的,沒有經歷類似的遭遇,不能任意拿自己的觀點,套在他人的身上,這是一種「尊重」,也就是常被人提起的「同理心」,讓孩子學習換位思考,他散發出來的氣息,會更有質感。

4、幽默
幽默是需要被刻意培養的能力,華人社會比較嚴肅,不太重視幽默感,反倒是充斥很多不入流的玩笑話。最高等的幽默,是以自己來當作對象、娛樂眾人,適時的幽默感,可以緩解工作緊張、家庭對立,也讓自己保持樂觀、正面的態度。

5、獨立打理家務
不管男女,都應該要具備獨立整理收納的能力,別像個老媽子,天天跟在孩子後面收拾,告訴他們「自己拿出來玩的,就要有能力收回去!」培養孩子自律整理自己的房間與學習環境,這對於日後的工作與家庭,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