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2000年的愛!出土銅鏡刻「長毋相忘」讓思念穿越時空

▲銅鏡上刻有「久不相見,長毋相忘」的字樣,傳遞深刻思念。(圖/翻攝自楚天都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襄陽團山鎮69座秦漢古墓近日出土上千件文物,而其中一面約2000年前的銅鏡經簡單清洗後,竟還能清楚看見「久不相見,長毋相忘」的深情銘文。照片被貼上網路後,引發熱烈討論,許多人都一致認為:古人的浪漫程度一點也不亞於現代人。

根據《湖北日報》報導,正在興建的蒙華鐵路正好經過團山鎮,為了搶救文物,湖北省襄陽市文物考古團隊特地請求其他考古隊的幫助;最後,經過4個月的搶救性發掘,才總算將鼎、壺、 豆等青銅器,以及上千件陶器、銅器、鐵器等文物成功出土,結束69座秦漢古墓的考古發掘工作。

這69座墓中,有10多座是「夫妻異穴合葬墓」,但比較特別的是,在出土文物中,有一面2000年前的銅鏡,不但清楚刻有「久不相見,長毋相忘」的深情銘文和草葉紋路,且經簡單清洗後,金屬的部分就像是新鑄造一般;而除了上述銅鏡外,考古隊還出土一枚只比大拇指大一點的銅印章,而且上頭的刻文「周寬之印」也一樣完整無缺,顯示墓主人不是平民百姓。

▲除了銅鏡,考古隊還發現了刻文完整的銅印章。

照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紛紛留言表示:「古人有太多沒有手機的閒暇時光,所以比今人浪漫」、「『久不相見,長毋相忘』深情繾綣的8個字,表達了古代男女的相愛與相思之情」、「古時候男人總是會因為各種事外出很久,車馬很慢,女人就要在家等待,也許是以此寄託思念。」

據了解,團山鎮是三國時期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的主戰場,而這些墓葬及出土文物也為當地2000年來的地理、歷史變遷等研究提供了實物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