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壯沉睡海底119年!「丹東一號」證實是北洋「致遠艦」

▲致遠級巡洋艦航速達18.5節,是當時北洋水師中速度最快的主力戰艦。(圖/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894年甲午海戰重創當時亞洲第一的北洋艦隊,如今歷時3年水下考古研究,終於證實日前被暫時命名「丹東一號」的沉船,其實就是當時沉沒的主力戰艦致遠艦;目前水下調查計畫雖已暫告一段落,但如何妥善保護致遠艦,也是考古人員的一大挑戰。

綜合陸媒報導,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表示,考古團隊2013年在甲午海戰的戰場丹東大東溝海域,發現一艘疑似清朝北洋水師的沉艦,但當時因為缺乏具體證據,所以只能暫時將其命名為「丹東一號」。

2015年8月起,水下考古人員開始潛入海底,對艦體結構進行調查,發現船體大部分區域都有燃燒痕跡,且由於戰火創傷和自然侵蝕,艦體損毀相當嚴重,所幸殘損的水密隔艙、鍋爐、 穹甲板等船艦部位仍能確認,大大地幫助了調查工作的進行。

▲考古人員發現盤心有「致遠」二字的餐盤。(圖/翻攝自央視網,下同)

經水下考古確認,這艘沉艦殘長約61公尺,最寬處11.5公尺,目前保留高度為 2.5公尺(完整高度約8公尺),而且考古人員還在艦體左舷前部一堆木材中,找到一個帶有「致遠」篆書的瓷盤及大量文物。

最近一次出水的200多件文物中,大抵分為船體構件、武器、個人物品三大類,其中像是穹甲、方形舷 窗、魚雷引信、57毫米哈乞開司砲肩托等,都被列為重要文物;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副全長50公分,保存完好且刻有「致遠艦大副陳金揆」的單筒望遠鏡。

▲物鏡上刻有致遠艦大副陳金揆的英文名字,成了證實沉船身份的一大物證。

遼寧省丹東市13日正式證實,「丹東一號」即是當年的致遠艦,而考古調查專家們也透過出水的文物一致認定「丹東一號」就是致遠艦;現在,水下考古重點調查計畫結束,而考古人員也黏貼致遠艦艦體並定期更換鋅塊,以減緩海水的侵蝕,接下來將劃定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區,妥善保護致遠艦。

致遠號當年奮戰5小時後彈藥用盡,船隻嚴重受創,在船長命令下,原先要衝撞日軍主力艦吉野號,來個「玉石俱焚」,豈料最後卻先被砲彈擊中,衝撞未果就爆炸沉沒,導致全艦官兵241人陣亡,僅7人獲救。

▲北洋水師「致遠艦」水兵在甲板上的合影(約攝於1887年)。(圖/翻攝自鳳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