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沒自我主張、缺乏關懷易被歹徒盯上 三招護孩子安全


文/陳芃澄

家中小寶貝即將放寒假,想到外出玩樂的時間變多一定很興奮,但相對地必須提高警覺:該如何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

日本ヘルスケア大学網站提到,1997年震驚全日本「酒鬼薔薇聖斗事件」的連續兒童殺人案件,兇手出乎意料是14歲的少年,多數認為避免與陌生人交談能降低風險,但其中一名被害人與加害者為認識關係,而兇手鎖定的理由竟是「因為比我小所以較好下手。」該網站也指出,有以下特徵的孩子容易成為鎖定對象。

・個性溫馴順從,沒有自我主張。
・體型嬌小不太能反抗。
・模範生類型,遵從大人指示。
・通常一個人行動。
・沒有明確的目的地,到處閒晃。
・缺乏愛與關懷。

盡量不落單有親人陪同是最好的,若一個人非外出不可,也要避免閒晃的情況,降低被盯上的危機,除此之外還有以下方法可預防。

一、與孩子一起製作犯罪地圖
小孩常行動的範圍(上學路上、公園、超市等),這些地點有沒有死角?哪個地方容易成為犯罪溫床?建議父母與小朋友實際走訪,加強地圖作用。

二、用新聞事件讓孩子思考
用講道理、叮嚀的方式告誡孩子:不准搭陌生人的車、不能隨意交談、不吃來路不明的食物,這樣的效果有限,因為犯罪手法層出不窮,而且有些加害人更是周遭熟識對象,可藉由新聞事件當作警惕讓孩子思考,發生類似情況要如何預防。

三、模擬問題
若有人向小朋友搭話,開場白會是什麼?採取的措施又是什麼?父母不妨列出預設的問題,並定期問孩子。

・如果有人說要用車子載你,要怎麼辦?
・陌生人大叫你的名字,還說媽媽生病了,要怎麼做?
・被一個自稱是警察的人叫住怎麼辦?
・陌生人一直緊追不放,有什麼方法可以擺脫?
・一個人在家門鈴響了要應門嗎?
防身警報器正確用法?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