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櫃子壞壞? 這3種父母最容易養出「媽寶型」的孩子!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們這代父母,因為媒體跟網路的討論,常擔心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教出「媽寶」型的孩子,可有時候又忍不下心來訓練小孩,做得過多變「媽寶」,保護的太少是「缺乏安全感」,來看看以下3種最容易教出媽寶的父母,檢視自己有沒有中箭囉!

1、權威型、控制慾超強
我們常聽到老一輩說,現在年輕人都不聽我們「安排」,這種父母把「聽不聽話」當做孩子乖不乖、叛不叛逆的衡量,不按照父母的規劃,就是「不孝、學壞」,這類的父母總喜歡把自己未達成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在不知不覺中,扼殺了小孩的自主思考與決策能力,甚至等到孩子長大,工作、婚事、生子樣樣插手。

請注意,這就是典型的乖乖牌型「媽寶」,完全沒有獨立思想的人,凡事依賴父母,沒錢就回去求助,就算已經成家,也還是不能獨當一面,因為他們習慣都由「父母安排」。

2、超愛與人比較
「你看誰誰家孩子又考第一名,你呢?」華人父母什麼都能比,小至寶寶出生多重、一日奶量,大至孩子長大開什麼車、住什麼房,這不但帶給孩子極大的壓力與競爭心,更是患得患失,懂得吹噓、不懂學以致用,如果無法一直保持領先,這個孩子未來的挫折感,會比一般人來得嚴重,甚至患上憂鬱症

3、過度擔心、對孩子愧疚
西方的父母願意給孩子嘗試,他們讓孩子體會「挫折」,認為這是對自己行為負責的一種教育態度,但華人這邊,總是不敢放手讓孩子自理,就怕孩子被罵,或是因此受了傷,但長久下來,孩子會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舉個例子,小朋友走路不專心撞到櫃子,不少家長會說「櫃子壞壞」害得孩子撞痛,還要小孩伸手去打櫃子,這就是非常糟糕的做法,如此一來,孩子沒有愧疚感,久了就怪爸媽,「為什麼忘記了!為什麼不安排!」自己卻毫無責任感。

人生是條漫長的路,每個人都得靠自己來走下去,路上碰到的障礙與難關,也得是孩子自己來解決,父母給予了生命,但無法保護一輩子,提早訓練他們,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