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考慮如何貢獻國家」!潘基文證實:有意參選南韓總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國會12月初通過彈劾總統朴槿惠後,國內政局一片混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於15日正式退任,結束長達10年的聯合國秘書長任期。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最後一次的記者會上,暗示有意參選下屆南韓總統;他表示,下個月回國後「與政治領袖、社會領袖會面,認真地考慮自己如何貢獻國家」。

政界早已預料,今年已72歲的潘基文,有意回國參選總統,他在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時,即被問到該揣測是否屬實。潘基文表示,「我退任會休息幾天,至於是否參選,到時你們就會知道」。潘基文指出,南韓人對國家前途感到憂慮,「渴望有一個包容各界的領袖,帶領國家克服困難」。

▲沒有任何政黨背景的潘基文,目前是南韓下任總統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沒有任何政黨背景的潘基文,目前是南韓下任總統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民調機構也在上週五發佈最新調查顯示,潘基文的支持度有20%,與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並列。南韓國會彈劾朴槿惠的議案已呈交憲法法院,九位大法官要在180天之內裁決是否同意彈劾。若通過的話,南韓要在60天內舉行大選,新當選總統任期為5年。

潘基文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什麼「未完成的工作」,他特別提到對東北亞局勢感到不安,「單計今年,聯合國安理會已因北韓核武問題開會10次,關注程度為歷年之最」,他希望中日韓三方領導繼續會面,努力減少分歧。潘基文也表示,任內促成多國簽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議》,以及提高女性在聯合國內地位,為其最自豪功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