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台北是成熟少女的胸 大陸城市細節就是矽膠

▲台北的城市面貌。(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作家王小峰(原名王曉峰)日前首次造訪台灣,回家後撰寫了「台北散記」一文,分析台北和中國大陸城市最大的不同,文中形容「如果說台北城市細節是成熟少女的胸,那麼大陸的城市細節就是矽膠」,認為台北街頭雖然有些老舊的痕跡,但和大陸的一線城市不同,比較真實可愛、一點都不矯情。

王小峰2009年的小說《沿著了望塔》曾描述出台北在1979年的景象當時他還沒來過台灣,僅是透過台北朋友的轉述來「想像」這裡是個怎麼樣的城市,「我能想像出的台北是座古樸、破舊的城市」,直到最近他才親自踏上台北這塊土地,體驗親眼所見和想像中有什麼不同。

王小峰在「台北散記」中形容「台北城市是成熟少女的胸」,認為台北雖然有些破舊,甚至有點衰敗,但它真實、可愛、自然,不那麼矯情,每個人看上去都那麼放鬆自然;他在文中也寫下在台北問路時感受的人情味,「我在街上都不好意思問路了,因為他們都很認真、詳細給你指路,詳細到都記不住;不知道位置的人會拿出手機,幫我找到位置,然後告訴我怎麼過去。」直呼突然被「當成師長對待」很不習慣。

他在文末寫道,「在離開台北前走遍酒店附近小巷子,邊走邊想台北是不大的城市,在今天大陸人看來可能不及二線城市,為什麼創造的流行文化影響大陸好幾代人;而大陸這邊,為什麼在最近這幾十年給地球上製造了這麼多文化垃圾,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污染了世界還是世界污染了我們?」

過去大陸知名作家韓寒曾寫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不但創造了此詞的先例,更展現對台灣的喜愛與友善。王小峰也撰文用極高的評價誇讚台灣文化與社會,「大陸這邊沒見過世面的人,整天在網上曬洗過的豬腦子,幹嘛不出去看看,看看人該怎麼活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