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山林原音迴盪!

▲2016太魯閣峽谷音樂節10月29日在太魯閣台地熱鬧登場。(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2016太魯閣峽谷音樂節10月29日在太魯閣台地登場,范宗沛音樂團隊、歌手舒米恩、Amis旮亙樂團、太魯閣族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秀林國中合唱團及布農族的太平國小合唱團輪番上陣,上、下午共吸引至少5千多位觀眾前來欣賞。內政部長葉俊榮、次長林慈玲、立法委員徐臻蔚、營建署署長許文龍等人也都到場聆聽,場面非常熱絡。

今年適逢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30週年,因此峽谷音樂節就以「峽谷原音,守護山林」為主題,由大提琴家范宗沛擔任音樂總監,策劃一整天音樂的演出。上午場首先由Amis旮亙樂團和歌手舒米恩演出。來自台東阿美族的「Amis旮亙樂團」,是以竹子為主要樂器的音樂團隊,包括使用竹筒製成的打擊樂器,再搭配阿美族傳統的鼻笛、膜笛、排笛、口笛、弓琴等,來詮釋阿美族的音樂特色,他們還走下午台,帶領觀眾共舞,氣氛相當熱烈。

同是阿美族的創作歌手舒米恩,一連演唱多首創作曲,其中最讓現場觀眾喜歡的是「不要放棄」,這首曲子讓他勇奪2015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與2016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等兩項大獎,而它在峽谷音樂節中以阿美族語唱出這首年度金曲「不要放棄」,獻給深愛這片原始山林的每一位無私奉獻的保育者。

下午場首先由來自花蓮卓溪布農族的太平國小合唱團演出,他們最膾炙人口的是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表演的歌曲其中「誰在山上唱歌」是布農族傳統歌謠組曲,由范宗沛老師改編,並管弦樂合作演出,令觀眾陶醉。

緊接著登場的是葛都桑音樂工作室彼得洛‧烏嘎帶領的團隊,他們以太魯閣族的傳統樂器,包括口簧琴、木琴、獵首笛,再搭配歌聲、傳統舞蹈演出來表現太魯閣族在這片高山峽谷中的生活點滴與文化內涵。秀林國中合唱團也是太魯閣族頂尖的音樂團隊,團員們在太魯閣的山林間成長,受到大山大海美景的薰陶,唱出太魯閣之聲,也屢屢在「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有優異的表現。

范宗沛音樂團隊則以管絃樂演出「太巴塱之歌」、馬修連恩的「飛鼠溪」、「森林狂想曲」、李碧華的「雲知道」、洞簫獨奏「馬蘭姑娘」、陳中申的笛子獨奏「秀才騎馬弄弄來」等曲子,此外也和秀林國中合唱團、太平國小合唱團合作演出。活動最後大合唱「美麗的太魯閣」,為今年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劃下句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