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燒政府機構 俄國藝術家刑滿獲釋

▲帕夫蘭斯基「威脅:盧比揚卡燃燒的大門」。(圖/取自Guardian。)

文/非池中藝術網

俄國行為藝術家帕夫蘭斯基(Pyotr Pavlensky)常透過作品表達政治理念,像用鐵絲網包覆身體、將陰囊釘在地面、割傷耳垂等自殘的藝術行動,批判俄國政府獨裁專制與干涉人民自由。2015年11月,他更放火焚燒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的大門,挑戰當局權威,結果被法院以「破壞公物」的罪名起訴,遭判處7個月徒刑,直到今年6月才獲釋。

去年,帕夫蘭斯基為了抗議俄國聯邦安全局透過監視民眾與鎮壓異議人士,嚴格控制社會,以「威脅:盧比揚卡燃燒的大門」(Threat: Lubyanka's Burning Door)為題,創作一場行為藝術。在這場表演中,他拿著汽油桶,在聯邦安全局的大門「盧比揚卡」前潑灑汽油,再點火焚燒,過程中神情嚴肅,彷彿以靜默來表達最沉重的控訴。

帕夫蘭斯基表示,俄國聯邦安全局長期製造恐慌,來掌控境內1.46億人民,這種威脅逐漸籠罩人們內心。俄國聯邦安全局前身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從蘇聯時代起,情報員便暗中控制蘇聯各國情勢,並審問、囚禁與迫害異議人士,即便蘇聯已經解體,但聯邦安全局仍秘密監管國內情報與打擊異己者。

俄國藝評家蓋爾曼(Marat Gelman)則認為,這場表演有重要的藝術與政治意涵。他形容,盧比揚卡大門是地獄之門,一個進入邪惡的入口,而一位孤獨的藝術家,正站在地獄之火前方,似乎等著被逮捕...( 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1349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