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NHK》報「魯蛇天註定」 鄉民淚推:心有戚戚焉

▲節目討論父母收入對小孩未來的影響。(圖/翻攝自Twitter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NHK》在節目中討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的「貧困家庭的小孩一出生人生就結束了」的說法,並用父母年收入分別為1000萬及200萬日圓的A與B比較,發現前者各階段的成就都遠高於後者許多台灣網友心有戚戚焉的表示,超中肯,魯蛇一出生就是魯蛇了。

節目中對A、B兩者各階段的人生進行比較,前者父母年收入高,從小就能出國旅行、學習才藝以及進行課後補習,接著順利進入一流名校、大企業,擁有高收入、國民年金,迅速累積財富,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反觀B就沒那麼幸運,家庭收入低,從小就得打工養家,長大後放棄讀大學,因此無法成為企業的正式員工,收入少又沒積蓄所以娶不到老婆,最終成為獨居老人。

日本網友對於這種現象進行了熱烈討論,「父母所得的差別就是兒女教育的差別啊!」、「負向連鎖真的會持續下去」、「正解無法反駁」,但也有人認為命運操之在己,「出生在貧困家庭的人雖有上進心卻不努力」、「拿到獎學金就可以上大學了啊!」、「無法理解窮人為啥要生小孩」

台灣網友也各自在PPT上發表看法,「現實就是有錢人要達到高成就比窮人容易太多」、「既得利益者只會嗆窮人,『你們不認真啦』」、「資本主義就是拿來剝削窮人用的」,但也有人反駁,「不要把出身當作偷懶的藉口」、「有錢人跟窮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