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新政府暫停港口私有化 打碎中國海上絲路如意算盤

▲激進左派執政,中遠集團的海上絲路如意算盤恐將被打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希臘才剛變天,以反撙節贏得國會選舉的極左派聯盟政府,開始就前朝政策進行整頓,更宣布暫停出售最大港比雷亞斯港(Piraeus)管理局近七成的股份予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 Group)的計畫。

27日上午,極左派聯盟政府便終止向中遠集團出售比雷亞斯港口股權的計畫,經濟暨船運副部長德里薩斯(Thodoris Dritsas)表示,未來將以希臘人民利益為優先考量,重新評估這項交易。這也意味著中遠繼續在南歐擴建港口基地的計畫將受到阻撓。

比雷亞斯港素有「歐洲南大門」的美譽,根據資料顯示,該港是目前希臘最大的集裝箱碼頭,由此港向北延伸,途經馬其頓、塞爾維亞、匈牙利,是中國「中歐陸海快線」的起點。按照原本的計畫,未來中國的貨物可取道比雷亞斯港,往北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再進入歐洲,相較過去必須穿越印度洋、經過南非好望角,這條路線可以不僅省時、省力更省成本。

專家分析,中國企圖讓比雷亞斯港取代鹿特丹、漢堡,成為歐洲最大陸運港口,將用作中國商品進軍歐陸、地中海及北非國家的跳板。如今,港口私有化的計畫臨時喊停、希臘暫停比雷亞斯港的計畫,也將影響中國海外投資的部署。

據悉,中遠集團數年前便取得比雷亞斯港口其餘兩個碼頭的經營權,更在2008年打敗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與來自杜拜的企業等強勁對手,成功奪得碼頭35年的特許經營權,更於去年底再投資12億歐元(約420億台幣),盼能夠將比雷亞斯港打造成地中海最大的港口。

據希臘國民銀行的統計,自中遠插旗比雷亞斯港口已來,截至2018年,將為當地創造12.5萬個就業機會,且國內生產總值也增加了2.5%。不過,也有希臘媒體報導,中遠集團的經營手法惡劣,不僅禁止當地員工組成工會,甚至限制用餐與如廁的時間,引發許多工人的不滿。也有許多工人擔心,中遠大舉入主後,將引進廉價大陸勞工取代當地工人,可能會掀起裁員風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