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鳥愛偷東西的污名 英研究:喜鵲對新事物有恐懼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童話故事中常把鳥兒描繪成小偷,喜歡偷亮晶晶的東西回去築巢,但不是每隻鳥兒都會這樣,根據最新的研究,喜鵲就不會這樣做,牠們甚至會害怕新事物。

▲喜鵲。(圖/資料照片)

歐美的童話故事或小說經常提及鳥兒喜歡發亮的事物,尤其喜鵲熱愛偷東西,最早要回溯到1817年羅西尼(Rossini)的歌劇《喜鵲賊》(The Thieving Magpie),描述一隻有怪癖的喜鵲時常偷走一戶有錢人家的銀叉,害背黑鍋的女僕差點被處死。

但近來有科學家幫喜鵲平反,英國埃克賽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針對喜鵲進行實驗,讓牠們同時暴露在不同亮度的東西前,閃亮的東西包括螺絲與鋁箔等等,另一半則把這些金屬塗成藍色,在這些東西附近擺上鳥類的食物。

經過實驗,無論是不是閃亮的東西,野生喜鵲都只碰了一下就丟棄了,甚至還表現出不安的模樣,而去進食的情形也相對地減少。再針對飼育的喜鵲實驗,牠們連碰都不想碰。

研究員伊貝拉博士(Dr. Natalie Hempel de Ibarra)表示,實驗證明喜鵲並不特別對亮晶晶的東西有興趣,反而還有「新事物恐懼症」,如果對該事物不熟悉或不可預測,會保持適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