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克倫族慢活文化---智慧天然染

圖、文/17support 駐站作家OMAKE提姆

17support編按:

為求快速、量產,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所有無一不仰賴化學、合成。十九世紀中葉開始,我們發明了化學合成染料,只為穿在身上的繽紛色彩吸引眾人目光,當你知道,「製作一噸的染色衣服,會產生兩百噸的廢水」,許多不能分解的化學物質,嚴重汙染了大家的水及土地,同時留給大地非常沉重的負擔時,是否足以讓人省思回歸祖先傳統的「天然染」智慧呢?

用自然給予的天然染材,經過土壤、煙灰、海水等媒介,渲染出無可取代的天然色澤,如此獨具傳統文化的慢活美感,也正是古人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惜物愛物無可取代的生活態度。這次,Omake親自前往有著歷史悠久、品質精良的染製技術的泰國清邁,取經有機/ 天然染製程,要帶大家更了解這種綠色工藝的純粹與美好!

e5a4aae894a3.jpg

【克倫族的天然染及其特色】

這次我們以使用最廣的靛青 (Indigo)為例。

● 染料

img_0387.jpg

有機染的關鍵在於染料,顧名思義使用天然原料,天然原料指的是植物或果實,市面上也有些標榜有機染的產品,其實是用天然植物製成的藥粉,但Omake覺得這不是真正的天然。

● 顏色

克倫族天然染.jpg

▲圖左:薑黃。圖右:蓼藍葉。

有機染的顏色由使用的原料來決定,藍染/ 靛青使用蓼藍葉 (Polygonum Tinctorium),黃色使用薑黃 (Curcuma longa),咖啡色則是使用黒檀 (Ebony),使用天然的方式染出的顏色很有限,顏色的深淺則是視反覆浸染的程度,染一次是淺藍色,次數增加深度也跟著越深,這就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典故。

● 品質

e6bbb7e6b1812.jpg

藍染顏色的漂亮與否取決於染料的年份,這有點像滷味或魯肉飯的滷汁,越陳越好,清邁的克倫族家家戶戶都是有機染高手,每家都有一缸祖傳的染料,代代傳承了百年以上,所以我們喜歡在清邁製作。

 【製作過程】

● 製作染料

e694bee585a5.jpg

1.將蓼藍葉用冷水浸泡四天。

img_0385.jpg

2.將葉子自染缸中取出,加入水和石灰攪拌,起泡泡後將水倒掉。

e89189e886a0.jpg

3.將製成的染料加入傳承以久的古老染液,形成藍染葉膠。

img_0395.jpg

4. 染料其實是有生命的,必須每天攪拌,否則染料會腐爛變質。


● 染布

e5858be8bcaae998bfe788b8e699bee5b883.jpg

1.拿香蕉葉的灰燼放入水裡,製成鹼性水液,鹼性水液的目的是為了讓顏色更持久。

天然染.jpg

2.將鹼性水液與染料混合,放入要染的布料。(圖左:混合後過濾製作鹼性水。右圖:香蕉葉及香蕉葉灰。)

e69f93.jpg

3.依據欲染成的顏色,決定浸泡的次數。

● 咖啡色/ 黑檀

天然染02.jpg

▲圖左:黑檀果實。圖右:將黑檀與鹼性水混合,再過濾雜質。

咖啡色系來自於黑檀的果實,首先要將果實浸泡在水中一年的時間,要怎麼判斷染劑是不是可以了呢?就要看罈子上出現蛆的數量,蛆越多,表示果實已經發酵成功、形成養分,發酵的越好,染出的色澤就越佳,之後一樣倒入香蕉葉灰燼製成的鹼性水液,就可以開始染製了。

● 陽光

e69f93e5b883.jpg

陽光對色澤的影響也很大,所以在曝曬的過程中要不斷調整位置,確保色澤均勻、漂亮。

e59088e785a7.jpg

這次認識了克倫族的爸爸媽媽真的很開心,他們還親自料理與Omake團隊分享克倫族的傳統美食,連盛裝飯菜的容器都十分有趣。這趟跨文化及語言的手作體驗,心中滿是感動與感謝;為這自然藝術的神奇而感動,為這些自然、環保、健康、優雅的色彩重現於生活中而感謝!

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
 


永續文化與自然,用消費改變生活>>

穿一件地球多一歲

【贈獎】地球日前夕,櫻桃媽咪講古時間

從一百美元的禮物開始

加入慢活列車,換上最自然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