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衛計畫增兵西南 「安倍三箭」射向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將通過新《防衛計畫大綱》等3份國家安全保障綱領性計畫,有媒體形容這是首相安倍晉三射出的「安保三箭」,箭箭針對中國。

安倍11日出席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安保會議,會議審議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畫大綱》概要。安倍表示,這兩個文件將成為決定今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歷史性文件

日本政府當天還匯總了未來5年實施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概要。上述3份綱領性計畫,將於17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實施。

新《防衛計畫大綱》綱要稱,將「冷靜、果斷地應對中國迅速擴大的海上和空中活動」。

《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顯示,陸上自衛隊將新建統一指揮系統的「陸上總隊」。為了強化沖繩西南諸島的防衛,日本還將增設機動師團,並創建水陸兩棲部隊,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引進可以垂直起降的飛機

▲安倍政府鐵了心,要在釣魚台海域及中國艦隊出入太平洋的宮古海峽建立「立體防禦體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預防北韓飛彈威脅,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護衛艦將由6艘增至8艘,分別在4個護衛艦隊部署2艘。另外,近年來中國軍機頻繁逼近日本防空識別區,使得航空自衛隊軍機頻繁升空攔截,日方將在沖繩縣那霸基地新建E2C早期預警機部隊,將F15戰機飛行隊由1個增至2個

整備計劃預算綜合達到24.9兆日圓(約7.5兆台幣)預算,比現行整備計劃增加大約1.4兆日元。

《日本新聞網》形容,上述3份概要是安倍射出的「安保三箭」,針對性十足。《德國之聲》則稱,中國已成為日本最大「假想敵」,安倍上台以來,日本不斷加強軍備,調整戰略部署,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正密切注視日本的安全戰略和有關政策動向。他痛斥,日方對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動無理指責,渲染「中國威脅」,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