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桑彗星爆亮肉眼隱約可見 世紀大彗星有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期待像月亮一般。

▲11月15日艾桑彗星影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15日表示,艾桑彗星14日下午突然爆發、亮度驟增至6等以內,若增亮趨勢持續,民眾有望看見世紀大彗星。這顆彗星未來的命運是分解消失還是成為世紀大彗星的前兆,眾所期待。

天文館表示,原本因亮度不如預期而讓觀星者失望不已的艾桑彗星「C/2012 S1(ISON)」,14日下午突然爆發,亮度由8等驟增至6等以內,使它與日出前可見的4顆彗星中、原本最亮的洛夫喬伊彗星(C/2013 R1(Lovejoy))差不多亮,讓大家重燃或許將可見到世紀大彗星的希望。

天文館指出,爆發之後的艾桑彗星亮度更為集中,看起來類似放大的恆星星點,但周圍有淡淡的彗髮環繞;若其增亮趨勢持續下去,艾桑彗星在16日週末時,便可成為一個邊緣模糊但肉眼輕易可見的天體。

根據15日清晨在合歡山觀測結果顯示,在沒有光害且空氣乾淨的山上,不需藉助任何工具,肉眼就隱約可見這顆彗星;此外,利用天文攝影方式拍攝,可清晰見到分叉的彗尾影像。

►台北天文館吳昆臻先生於2013年10月31日拍攝之艾桑彗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天文館說明,引發艾桑彗星爆發原因,有可能是太陽的光熱恰好觸及彗核中一塊新鮮的冰脈,當冰被快速蒸發時,從而引爆這場爆發事件。

彗星專家也說,艾桑彗星在11月10日才突然蹦現的離子尾、愈來愈模糊的彗髮,加上這次的爆發事件,都和2000年時C/1999 S4(LINEAR)彗星在前往太陽的途中分裂瓦解前的狀況類似。由於彗核現被濃重的綠色彗髮包覆,目前無人知悉彗核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前述原因只是較可能的猜測罷了。

目前艾桑彗星已經進入地球軌道(1AU)以內,即將接近離太陽0.8AU這個絕大部分彗星分解消失的「死亡線」。不到最後,沒人知道結局會如何,這次的爆發事件,或許是彗星將死的警訊,也可能僅是一連串爆發變亮事件的破冰之舉。

天文館提到,知名的獅子座流星雨(Leonids,LEO)已經過了它33年週期的高峰期,目前已回歸常態,今年極大期預定發生在17日,ZHR平均每小時僅15顆,輻射點約在晚間11時左右從東方升起,可一直看到18日的天亮之前。但是,今年極大期適逢滿月,月光影響嚴重,可見流星數量大減,甚至可能完全不可見,不推薦觀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