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我陪你》:有愛相伴,成長不孤單

文/鄭緯筌 Vista Cheng

你還記得小時候花了多久學會綁鞋帶嗎?尋常的小朋友也許花二十分鐘,或者久一點大概一兩天也就學會了,但你相信有人一學就學了兩年嗎?如果連綁鞋帶這麼簡單的動作都要花上兩年的光景,那麼學游泳耗費三年、學腳踏車花了六年,似乎也就不足為奇了。

一如書名所示,《一路上,有我陪你》講的是一個小天使成長的故事,來自嘉義的蔡傑從小就是一個沉浸在自己世界的自閉兒,但他比較幸運的是有一個永不放棄的爸爸。蔡爸爸用無比的愛心和耐心,一路陪伴蔡傑成長、茁壯。

這個做任何事都很認真的爸爸,年輕時可以為了學吉他兩個月足不出戶,執著的他遇上了同樣堅持己見又有學習障礙的自閉症兒子時,又該如何是好呢?剛打開書扉,這個開頭就讓人整顆心都揪了起來,好想趕緊看下去!

絕不輕言妥協的爸爸,遇上不輕易就範的兒子,父子之間棋逢對手,讓人看了心疼,也為他們的故事感到不捨。但如果換個角度想,那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對話過程,其實正是一種親情的流露。

基 於「望子成龍」的心情,本書作者蔡爸爸幫蔡傑打造了一條資優教育之路,就像日本電影「我的意外爸爸」,福山雅治所飾演的爸爸同樣也寄望兒子慶多功 課好,能夠彈得一手好鋼琴。但隨著時光的流逝,蔡爸爸卻發現了蔡傑的學習障礙,從領回殘障手冊的那天起,就決定要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顧他。

真的很難想像,對一般小孩來說很簡單的牙牙學語,蔡傑卻要學上好久,才能比較清楚的表達想法。但也因為蔡爸爸不放棄,所以才讓可愛的小蔡傑在跌跌撞撞的歷程中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安心的成長。

很多的「障礙」,其實都源自「不了解」。

蔡爸爸說過,「再難教的孩子,只要肯下功夫慢慢調教,一定會有所進步的,所以,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你的小孩。」這話聽起來簡單,但真正付諸實行又有多難?

就拿學直排輪來說,蔡爸爸為了不讓小朋友心生畏懼,每次練習的過程都小心翼翼,連一次跌倒都不容許發生,只因為不想讓蔡傑留下失敗的陰影。蔡爸爸就這樣亦步亦趨、耐心陪伴,用一種緩慢的步調來看待生命,也教會小蔡傑許多事。

一路上,有我陪你》不只是一位辛苦的父親與一個自閉症小孩共同成長的故事,這更是一本為人父母都該好好閱讀的親子教育書。雖然我還單身,但讀完這本書卻頗能感同身受,好幾次差點鼻酸落淚。

蔡爸爸這些年的辛勞沒有白費,他自行蒐集無數自閉症的專業資料,同時也積極與老師互動,更從自閉症基金會或輔導機構習得很多專業技巧,並且把這些知識用在實際的教育上。這一路走來,看到蔡傑一天一天的成長,也終於獲得回報。

臺灣還有很多像蔡傑這樣的小孩,但也許不是每一個都這麼幸運。看完《一路上,有我陪你》,讓我有許多的感觸:也許,自閉兒需要的不是外界的憐憫、同情,而是我們要有同理心,懂得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生命。

慢一點,其實也可以很美好。

☆《一路上,有我陪你》試讀區

☆ 圖片、文章來源:Vista 2.0 維斯塔日記-【維斯塔愛看書】《一路上,有我陪你》:有愛相伴,成長不孤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18禁!超正《脫衣妹》露給你看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