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消息概述/44億年前天體撞地球 8成物質給月球

我們想讓你知道…44億年後呢?

▲世界要末日?面試時目睹隕石撞地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分析月殼岩石以及地球上可能發生於44.5億年前的一次岩石融化事件後所得結果,認為月球大約是在44至44.5億年前形成的,而非先前認為的45.6億年,此時一顆火星大小的天體撞擊地球,約有80%的月球物質來自這個天體,其餘20%才是來自地球。

科學家分析南非地區高齡30億年的土壤中的化合物後,認為地球上大氣中有自由氧氣出現的時間,比先前認為的還早7億年。這意味著地球上的生命有很長時間可以演化。科學家將這個地球大氣出現自由氧氣的時期稱為大氧化事件(The Great Oxygenation Event)或氧化災變(Oxygen Catastrophe或Oxygen Crisis或Great Oxidation)。

天文學家分析來自宇宙僅40萬歲時發出的輻射,發現宇宙可能彎曲如馬鞍,而不是如先前認為的是平坦宇宙

►插畫家畫出小行星撞地球的情景 (圖/NASA,中研院天文網)

雖然好奇號火星探測在火星上沒有發現甲烷的蹤跡,從而引發火星上沒有生命的疑慮,但有科學家認為:這只是因為好奇號探測的範圍很小,不能全面代表火星,所以好奇號甲烷探測結果不能作為「蓋棺論定」的絕對證據

天文學家發現「變身怪醫」波霎IGR J18245-2452,這顆中子星有特殊能力,會從電波波霎和X射線波霎之間來回變換。由觀測資料來看,這個善變的特性似乎是受到鄰近伴星的影響所致,或許可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瞭解毫秒波霎(millisecond pulsars)的誕生。IGR J18245-2452位在半人馬座方向,距離地球約1萬8000光年。

密西根大學天文學家發現迄今已知最稠密的星系M60-UCD1,幾乎一半左右的質量集中在80光年範圍內,大約是太陽系附近恆星密度的1萬5000倍;也相當於太陽到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Alpha(南門二)之間,還要塞下另外10000顆恆星呢!(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從月球觀測地球所反射的陽光,天文學家想出在系外行星上找生命的新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