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戰國精美青銅鏡 台南現蹤


翠玉筆洗。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四龍銅鏡》。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在戰國時期,女性梳妝整理使用的青銅鏡,直徑約20公分,但這次在「台南市文物協會暨台北玉翫雅集癸巳年會員典藏特展」上,則展出當時少見的大型《四龍銅鏡》。

青銅器最早應用於西元前5000年,到戰國時期成為新穎的生活用品,工藝技術在「圖案」、「紋飾」和「製作技法」也隨之則走向顛峰。台南市文物協會總幹事張芳榮表示,這塊四龍銅鏡不僅少見,在紋飾上更是雕刻繁複,「細緻得讓人嘆為觀止!」

「台南市文物協會暨台北玉翫雅集癸巳年會員典藏特展」,由台南市文物協會與友會台北玉翫雅集共同舉辦。兩會雖分隔南北兩地,卻因喜愛文物,而決定年年辦展,凝聚起台灣的文物收藏潛力。

其中,由台北玉翫雅集提供的《白玉太白醉酒水丞》,展現李太白醉酒,倒臥在酒缸旁,詩意大發的情緻。貯置墨水的文房四寶之一的水丞,搭上太白醉酒的詩性大發的意境表現,則令人賞味不已。

於此次展覽中展出的玉筆洗,同樣也是文具用品,在古代是文人洗筆墨的器具,同時也兼做筆架使用;但如今,玉筆則洗滌去墨水,還原回玉雕供人觀賞。

台北玉翫雅集副理事長戴成州表示,在這次展覽裡,有三件翠玉筆洗值得細細觀賞。他說明,這三件翠玉筆洗,原料為緬甸玉的翠玉,雕刻成筆洗時雕工繁複,並且將文房用品的鐫秀味道展露無遺,把文人氣息表現得淋漓盡致。…..更多詳細內容http://artemperor.tw/focus/25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創作偶像的鼻祖 THE CHECKERS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小泉今日子 沙灘上的摩登人魚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