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因大眼睛而死? 視覺發達限制社群組織能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不要羨慕眼睛大的人啦,下次就罵他們「你尼安德塔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關於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原因有許多種說法,最近英國牛津大學指出,他們很可能因為「眼睛太大」、視覺能力太發達而死。科學家表示,由於腦容量有限,為了強化視覺處理的區塊,勢必讓其他如主掌社群組織能力的腦區受到限制。

▼尼安德塔人(左)的頭骨與智人(右)頭骨擺在一起,眼眶明顯大得多。(圖/取自io9)

尼安德塔人從非洲遷徙至歐洲,為了能在這塊白天短、夜晚長的黑暗大陸生存,發展出較大的眼球,腦後處理視覺的區塊也比較發達。研究團隊將32個智人頭骨及13個尼安德塔人頭骨一起比對,發現後者的眼眶明顯較大,平均多出0.6公分。此外,高緯度地區更為寒冷,生存條件嚴苛,尼安德塔人的身體雖然隨之變強、變大,卻也需要「多花腦筋」才能控制。

反觀我們的智人老祖宗一直待在非洲,享受明亮又美好的日子,直到前額葉發展妥善,思考能力達到更高層次時才移居其他陸塊。因此在後來的生存競爭中,智人能夠團結、組織起來蒐集資源、抵禦敵人,而尼安德塔人慢慢被環境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