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鬼在外福在內 2月3日是節分


▲喂喂喂~節分日啊~我們又要被趕了啦......圖片來源: おとぼけむにゅー 部落格

圖、文/蠟筆小希 (hilary)

日本從1月1日開始至12月31日,每個月都會有重要的節日或傳統行事,好比說1月的重頭戲當然是「お正月」以及成人式;2月則是月初的「節分日」。什麼是節分?就是我們說的節氣,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不過通常指的是立春的前一天。2013年的節分日是2月3日,如果你這段期間在日本街頭,除了有機會參與到「節分祭」,也一定隨處可見「福豆」與「惠方卷」的販賣吧!

節分在日本有多重要呢?因為節分是立春的前一天,古時候以農立國的國家(台灣、日本、中國)會把立春作為一年的開端,所以節分就像是「除夕﹞一樣重要。據說在節分夜晚灑福豆、吃下「惠方卷」與吃下和自己年紀一樣多的福豆的話,新年的幸運就會圍繞而來。

節分
▲慶祝節分的順序,圖片來源:©2012 海苔で健康推進委員会

前面說了,節分就跟除夕一樣重要,白天參加祭典,節分之夜也會是一家大小團圓之夜,尤其家中有小孩的,通常爸爸帶鬼面具扮鬼,小朋友就灑福豆大喊「鬼出去、福進來」,這樣好像貓捉老鼠一樣又可以玩上一陣子。

   
▲慶祝節分灑豆的示意圖,圖片來源塩屋の日々

而為何節分夜晚要灑福豆、吃「惠方卷」與吃下和自己年紀一樣多的福豆就能有好運呢?

先說灑福豆吧!神話傳說就不多說了,但據說是由古中國傳到日本,利用豆子趨魔,簡單來說,一邊灑豆一邊喊著「鬼出去、福進來」(日語原文為「オニは外~フクは内~」)象徵性的把鬼趕走,不過如果姓氏中有「鬼」字的(例如GTO的鬼塚),也會說「鬼也進來、福也進來」呢!

節分行事

吃下和自己年紀一樣多的福豆就代表什麼呢?聽說鬼的武器─鬼棒,上面有很多珠珠,把豆子吃掉也就是把鬼棒毀滅,所以驅鬼成功好運降臨啊!

  節分-鬼
灑豆與鬼棒示意圖,圖片來源:免費素材

福豆
▲福豆就是煎黃豆,灑福豆時邊喊「鬼在外福在內」,並要吃下與自己歲數量的豆子。

那惠方卷呢?「惠方」(日語發音為EHOえほう)又是什麼?惠方就是吉利的方向,根據天干地支來看,惠方就是喜神福神掌管的方向,而吉利方向每年變化,2013年的惠方為「南南東」方位。吃惠方卷會有好運?關鍵就在於這個「卷」,將福氣捲進來,所以吃惠方卷的時後是不切開、整條吃的喔!另外,惠方卷的「皮」(海苔、紫菜)是黑色,象徵鬼的鐵棒一樣,把鬼的鐵棒吃掉也有懲辦鬼的意義呢!

節分-福豆-恵方巻き
▲惠方卷示意圖,傳統惠方卷中間為四色方形食材,且吃惠方卷時不切段片

日本365天,天天都有新鮮事,隨時關注日本熱中症診所,讓你天天抓到最新鮮的日本消息~さて....惠方卷也吃了鬼也驅了,今年一定是幸運的一年唷!

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プレビュー

喜歡日本文化與習俗嗎?歡迎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隨時分享/獲得/瀏覽/討論  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延伸閱讀

(1)【日本神社】新年開運參拜需知
(2)【日本神社】參拜禮儀需知

《關於作者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 日本熱中症診所 ETtodat名家  
蠟筆小希(Hilary),旅居日本經驗9年/34次/1道2府20縣市,為日本當地網站日本頻道﹝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目前定居香港,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歡迎你來加入「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隨時分享/獲得/瀏覽/討論  第一手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

※ 「日本熱中症診所」「非」商業粉絲團, 無代購服務,但小希會不定時找人一起團購^^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左撇子特映 / 安娜卡列尼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竹內瑪莉亞:今夜是爽快趴

自我奉獻的人性能自救

別為你的沒教養辯解成說話直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