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麗江初印象: 馱著很多很多的茶下山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藍很藍很藍的天~


圖、文/亮晶晶的季節手記

去了一趟麗江。
想像中的麗江,是個小小的古城,蜿蜒的小溪與秀氣的山水。
因為班機延誤的關係,到了麗江已是深夜,平整的馬路,看得出是個觀光設施完善的小城。
清晨從下榻客棧出門,才發現我全然想錯了。


面積不小的古城倒是十分婉約,不過古城之外的大山大湖,全都氣勢磅礡。
都怪我忘光了國中地理,雲貴高原,一條江夾著一座山,原是豪邁又質樸的風景。
怎麼會,在這個天涯海角處,有個如此完整的古城呢?

所謂的麗江古城大概已經有八百多年歷史了,至少包含了大研、束河還有白沙三個古城,這些小鎮從宋朝開始,就是附近蒙自等地山區普洱茶產區的集散地。普洱茶等茶葉在山區製成茶後,用馬隊馱到城區,或包裝或收藏,再通過茶馬古道,分往西藏與東南亞各地,要不是有這樣的貿易路線,西藏高原人家的那杯奶茶,也就煮不成了。

走出客棧,隨意在古城內走走,雖然到處都是賣給觀光客的工藝品和茶葉店,該要門票的地方都沒有少要,著名的土司木府建築看起來是新近修築的,也索價60元人民幣,連北京的紫禁城都參觀了,這座雲南的紫禁城我就暫且跳過了。

不過雲南作為著名的背包客天堂,民情要比其他著名的觀光景點純樸些,許多堆著大垛普洱茶磚的店家,可以進去看看逛逛拍拍照,都不囉嗦也不要收費。

至於茶葉的品質和價錢嗎? 以茶商女兒的身份我想說句內心話,挑些不貴的當作旅遊紀念品就好,沒有行家帶,不容易收到好茶。

既不買茶也不逛景點,那到底去麗江做甚麼呢?


其實這回去麗江,就是打算不做甚麼。
日日除了搭纜車爬上過納西族人的聖山玉龍雪山,去了趟茶馬古道,都只在大研和束河兩個古鎮閒晃,說是閒晃也不盡然,古鎮其實做觀光客的生意居多,不吃不買時,更多的時間就是在客棧的中庭發呆,還有像學生時代一樣到處和別處來的遊客聊天。不想在客棧中碰上了成都的教授們,一談起來,居然還有相互認識的人,這個世界,怎麼就這麼小呢?

人家說是高原上氣壓減弱了,人也跟著緩慢起來。 閒晃之外也吃了納西族的名菜烤魚和涼粉,路走得多,胃口卻沒有增加,人像是快要成仙一樣,不管走得祿再多,不餓,就是不太餓。
看著藍得透亮的天,溫度卻是出太陽時像春天,陰影的地方又像冬天,逛著逛著,連季節也迷糊了起來。
果然,在麗江,除了發呆,真的甚麼也不適合做。

※更多《亮晶晶的季節手記》在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