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菲斯排除2036年撞地球 一顆40公尺小行星來更近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險!

▲小行星阿波菲斯在2036年不會撞地球。(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利用2011~2012年觀測資料再度分析,已確定排除小行星阿波菲斯(Apophis)在2036年撞擊地球的可能性。

阿波菲斯發現於2004年,其大小相當於3.5倍足球場,發現當時軌道初步計算的結果,認為於2029年可能有2.7%的可能性會撞擊地球。之後發現在老照片中曾拍攝到阿波菲斯的身影,利用這些新發現的影像,重新再計算後,發現2029年不會撞地球,可是可能2036年會。直到阿波菲斯最近在2013年1月9日再度接近地球時,利用這個難得的時機,觀測這顆小行星的精密軌道,這才把2036年撞地球的危機也解除了。

美國近地天體計畫室(Near-Earth Object Program Office)主任唐約曼斯(Don Yeomans)表示,推翻撞擊危機的資料,主要來自美國新墨西哥州礦物科技研究所Magdalena Ridge和夏威夷大學Pan-STARRS計畫,以及金石太陽系雷達觀測站。計算出來的撞擊機率雖然並不是0,但低於百萬分之一,基本上可視為地球在2036年的阿波菲斯接近事件中是安全的。

撞擊機率極低,不代表科學家就對它了無興致,不再是會不會撞地球,而是怎樣利用2029和2036年這兩次極接近的機會探索這顆小行星。其中,2029年4月13日,阿波菲斯將締造一個新記錄,因為這一天,阿波菲斯將是它這般大小的小行星中最接近地球的,屆時阿波菲斯與地球表面的距離僅有3萬1300公里,相當於地球直徑的2.5倍多。

不過,這個記錄隨僅僅相隔一個月,隨即被另一顆比較不知名的小行星—2012 DA14打破,這顆直徑約40公尺的小行星屆時與地球表面距離僅有2萬7700公里左右。隨著新望遠鏡逐漸建置完成,軌道測定技術也愈趨精確,應該就不會再發生近地天體會不會撞地球的爭議。

▼阿波菲斯影像

上圖是赫歇爾太空望遠鏡於1月5~6日拍攝的阿波菲斯影像。科學家由此觀測資料估算發現,阿波菲斯的直徑約為325公尺,比原先估計的270公尺還大一些;表面反照率則為0.23,比原來認為的0.33還低一些。表面反照率是指天體表面反射陽光的比例,數值愈低,代表愈不容易反射陽光。(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