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神秘「趕屍」 遺體換衣裝走入棺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直以來「趕屍」都是古老又神祕的民間傳說,又以「湘西趕屍」最廣為人知;而住在印尼東部的蘇拉威西島上的托拉雅族,也有「趕屍」的傳統文化,該地的信仰認為,死者遺體一定要回到家鄉會見親友,否則無法轉世投胎,才出現這樣的儀式。網路上更流傳許多讓屍體站立換衣服,然後躺入棺材的畫面。

▼印尼趕屍,據說可讓死者走回自己家中才倒下!(圖/翻攝自網路)

看到屍體走路,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毛骨悚然,但對托拉雅(Toraja)人而言,這卻是引領亡者邁向來世的神聖儀式。而關於印尼趕屍儀式源起為何,相傳是數百年前當地爆發內戰,戰爭後留下的遺體必須送回各自的故鄉安葬,便透過趕屍,讓亡者自己走回家。

新聞網站mamasa-online曾經報導指出,當地一位名為史拉薩(Selasa)的男子,在自己3歲那年親眼目睹屍體站立行走。他說,一位老太太死後在房間裡躺了3天,經過特殊的儀式過後,老太太自己站了起來走出房間躺入棺木。

過去托拉雅人們都不願意前往外地,就是擔心出意外客死他鄉,沒辦法下葬。然而根據史拉薩的說法,過去托拉雅人都知道「趕屍」的方法,只是現今交通比從前發達,自然鮮少有人實際操作趕屍。

由於把死亡視為新生,托拉雅人舉行葬禮毫不馬虎;就算不見趕屍人將遺體從遠方帶回來,卻仍然可以見到盛大的葬禮。而且當地人一點都不害怕亡者的遺體,對活人一樣陪伴。根據網路影片的畫面,還有年輕人與遺體合照,親友替遺體換衣服神情也非常自然;最後亡者就在眾人攙扶下躺入棺材,準備迎接來世。

▼印尼趕屍葬禮,為遺體換衣入棺,但並無屍體自行走路的畫面。(影音來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