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哭牆不倒 淚水不止

譚志東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的循環報復,慘劇迭生,我輩很多搞新聞的早已處理到麻木,至少我就是。這不是冷血,而是激情後的冷靜。

以色列多年前在屯墾區興建700多公里的隔離牆,名義上是為了防止自殺炸彈客越界,但實際上卻是掐緊巴勒斯坦人的咽喉,將農民與水源進行切割,將巴勒斯坦人的社區彼此隔離,最終就是讓一切變得蕭瑟荒涼,摧毀敵人最後的反抗意志。

猶太人的祖先很悲情,難道活著的巴勒斯坦人就不可憐?

念大學以前,我甚為同情以色列,因為那時台灣的教育總是拿這個國家當樣板,要我們學習仿效,以戰勝謀我日亟的「萬惡共匪」。後來才知不共戴天的以巴兩民族都同屬閃族;之後,有次不小心看了一篇文章,說以色列的歷史學派就是「哭牆學派」,以聰明著稱的猶太人走不出流亡兩千年的悲情,才會如此對待巴勒斯坦人,乃至彼此冤冤相報。

猶太人的歷史就是被迫害、被歧視,不斷流亡的歷史,用耶路撒冷的那道「哭牆」來形容以色列的思維,的確是再貼切也不過。但活在過去就走無法面向未來;更糟的是,面向哭牆,只會豎立另一面哭牆──在屯墾區宛若長龍的隔離牆,難道不是巴勒斯坦人的哭牆?

今天的以色列有讓世人驚艷的「鐵穹」防禦系統,但以色列人四面皆牆,身處圍城,遲早還是會自我困死。今天突然寫這篇,是因為《ETtoday新聞雲》如同其他媒體一樣,報導了雙方的衝突,也報導了「鐵穹」的厲害,但也僅止於此。至於誰是誰非,最後還是要交給贏家去詮釋。

而在當下,我只能用「哭牆」為名,對死於戰火的犧牲者以示哀悼;同時也預告新的「哭牆」不拆,悲劇還會持續下去,淚水也只會澆灌出更多的帶刺玫瑰。  (總編今天真的有事,代寫一天,同時也預告明天還要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主播尚樺出賣媽媽 網友:表特女神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票選/3萬預算 你推薦去哪玩?

人妻任針插 醫美廣告超嗆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