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罷工12個工業區癱瘓 日韓商喊暫停投資

▲印尼200萬人大罷工,12工業區癱瘓。(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勞工成本不斷上漲,外企移出趨勢越來越明顯,先前也有消息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要去印尼設廠,只不過印尼3日也傳出罷工消息,超過200萬名工人要求政府取消外包制度和資方必須提高工資。這場抗議也造成至少12個工業區陷入癱瘓,而部分南韓和日本的成衣投資商傳出在印尼的投資要先喊停。

印尼尼西亞人口超過2.3億人,排名全球第4,比俄羅斯和巴西人口還多,再加上每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達6%,當地民眾平均月薪100美元(約合新台幣3千元),勞動力條件在外企眼裡勝過越南、馬來西亞,先前也有消息指出,富士康即將投資額高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0億元)到印尼尼西亞設廠。

儘管印尼的近年的經濟發展已被外界喻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但國家內部勞資問題已浮出檯面,警方估計大約有75萬名勞工在至少12個省分走上街頭,參與1天的聯合大罷工,工會則宣稱,參與人數超過200萬人。

印尼工會聯盟(Indonesian Confederation ofWorkers' Unions)成員伊利托斯(Nining Elitos)告訴《法新社》,「我們要求停止使用契約勞工,和提高最低工資」,「今天的罷工是警告政府,要迅速堅定展開行動,以回應勞工的要求。假使勞工失去耐性,中斷機場和收費道路運輸,那就別怪我們」。

印尼尼西亞成衣與裝飾品供貨商協會表示,部分日本、南韓投資者因為最近的示威活動,可能會轉向其他國家投資,如緬甸、越南設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