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也能變成金 蟑螂竟能作靈藥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醫真的是博大精深的學問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醫學問博大精深,幾乎天地萬物皆可入藥,但鮮為人知的是,噁心的蟑螂也是一種良藥,在民間偏方流傳著在難以治癒的傷口敷上用蟑螂烘培成的粉末,就能徹底好轉;而在《本草綱目》、《神農百草經》等典籍中也都有記載利用蟑螂作為藥材與效果。

蟑螂有很多名稱,正式名稱為蜚蠊,而根據不同品種,又有大蠊、小蠊、光蠊、蔗蠊、土鱉等名稱或種名。眾所皆知,蟑螂曾經同時在地球上與恐龍同時存在過,但牠是如何安然存活至今,卻讓科學家大感好奇。在雲南大理有位「蟑螂教授」李樹楠,意外接觸到一份流傳自雲南少數民族的偏方,治好一位老人身上的頑固傷口後,分析藥材成分,發現關鍵在於烘乾的蟑螂粉末,至此,他深信蟑螂身上一定有著強韌生命力的秘密。


▲「蟑螂教授」李樹楠。(圖/取自於網路)

在埋首研究蟑螂十多年後,李樹楠終於成功從蟑螂體內提煉出一種特殊物質成藥,將人人喊打的害蟲轉化成對人類有貢獻的藥品。這項突破性的研究,解開了蟑螂存活3億年的謎團,透過科學培養出的蟑螂,不但有著好品質,更是保持無菌的狀態,才能提供給藥廠製作,生產成藥。這也讓飼養蟑螂成為大陸西南地區的新興產業,賦予世人對蟑螂另一種觀點與價值。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蟑螂愛喝酒!揭露你所不知道的蟑螂20秘
專家為蟑螂平反:僅1%蟑螂是害蟲
別打蟑螂!小心筒線蟲爆噴四射汙染環境
◄◄◄害怕蟑螂?小心二次汙染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