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滿一個月 談判步履維艱,制裁衝擊慘烈!

▲▼基輔波迪爾區慘遭俄軍砲擊。(圖/路透)

基輔波迪爾區慘遭俄軍砲擊。(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2月24日清晨,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電視談話,決定在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一個月過去了,俄羅斯與烏克蘭同樣遭受相當程度的人員傷亡。無奈俄、烏談判進展依然「前路維艱」,全球經濟及安全局勢亦持續受到影響。

兩敗俱傷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23日表示,俄軍22日夜間使用遠距離的海基高精準度武器,摧毀了羅夫諾附近的一處烏軍大型軍火庫。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科納申科夫24日告訴媒體說,自從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已摧毀烏克蘭257架無人機、202套防空導彈系統和1572輛坦克等裝甲戰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3日在對日本國會發表的視訊演說中表示,俄軍已經累計向烏克蘭發射了超過1000枚導彈、並且投擲了大量炸彈。

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引述烏國國防部在21日公布的戰果,自2月24日以來,烏軍摧毀了俄軍1535輛裝甲運兵車、498輛坦克、240門火砲、45個防空作戰系統、97架飛機、121架直升機和3艘艦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4日引述俄國「緊急情況部」的消息說,已有逾40.2萬名頓巴斯地區的難民進入俄羅斯境內,當中包括8.4萬名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當天在其官方推特上表示,烏克蘭全國約一半兒童因戰火流離失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義大利國會視訊演說。(圖/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義大利國會視訊演說。(圖/路透)

制裁帶來的衝擊

自從俄羅斯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多重制裁,例如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在全球銀行之間的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彭博社」24日報導說,美國還宣布針對俄國政治人物採取額外的制裁措施,並即將跟歐盟達成協議,以削減歐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有媒體指出,相關制裁對俄國經濟帶來嚴重衝擊,同時加劇國際金融的震盪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西方國家經濟也不可避免的遭到制裁的反噬。

「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22日表示,俄羅斯政府計畫推出支撐經濟的一系列措施,以因應西方制裁對俄經濟所造成的衝擊。相關措施將涵蓋藥品進口、中小企業和地區發展、電力行業、設計開發等領域。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樣對全球經濟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半島電視台」24日報導,制裁和衝突削弱了全球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力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表示將下調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

談判進展步履維艱

俄、烏兩國自2月底以來已經開展了數輪和平談判,但始終未就停火等關鍵決定達成一致意見。

▲▼俄軍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i Paliy)在馬力波(Mariupol)陣亡。(圖/翻攝推特)

俄軍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i Paliy)在馬力波(Mariupol)陣亡。(圖/翻攝推特)

3月23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說時表示,因為烏方不斷改變立場,讓雙方的談判進展困難。西方國家透過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企圖盡可能的讓俄方長時間處於戰爭狀態。

拉夫羅夫同時指出,俄羅斯不會依附西方,但願意跟西方進行平等合作。他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試圖恢復「單邊世界」的國際秩序,肆意打擊奉行獨立自主政策的國家。他表示,美國的目標是遏制俄羅斯。

「彭博社」指出,在軍事行動滿一個月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跟北約盟國進行緊急會談,其目的是繼續向俄羅斯施壓。

俄、烏雙方目前已為開闢人道主義走廊達成基本共識。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修克23日說,烏俄雙方已同意建立9條人道主義走廊,用於運送人道主義物資和將頓內茨克、基輔、盧甘斯克等地的部分民眾疏散至札波羅熱、布羅瓦里和巴赫穆特等城市。

▲▼ 基輔市區飛彈擊中巴士。(圖/翻攝自YouTube)

基輔市區飛彈擊中巴士。(圖/翻攝自YouTube)

共同尋求明智的出路

「美聯社」報導說,俄方的軍事行動已持續一個月,但仍還看不見戰火結束的曙光。英國《泰晤士報》在報導中指出,軍事上的僵局帶來的結果將是「殘酷、血腥和消耗性的」。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發表文章說,這場衝突重塑了地緣政治格局,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分歧也隨之擴大,更引起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和糧食危機的擔憂。

「半島電視台」在報導中認為,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的諸多做法提高了這場軍事衝突的成本,世界局勢也正變得越來越「兩極化」,這更使得聯合國等多邊機構較難發揮足夠的影響力。因此烏克蘭局勢的未來出路是「難以捉摸」的。

希臘派迪昂大學研究歐洲問題的專家科斯塔斯告訴「半島電視台」說,進一步圍困俄羅斯並非西方國家值得採用的策略,能夠為俄、烏雙方提供一條明智的出路,才是真正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