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副機長是「死對頭」怎麼一起飛? 航空公司有秘密系統!

飛行員。(圖/圖庫pixabay)

▲飛行員。(圖/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飛行員的工作性質特殊,得長時間在機艙內工作,有時候一待就是十幾個鐘頭,但他們也是人,也有脾氣,甚至有不喜歡的同事。為了不影響飛行安全,事實上,航空公司有一套秘密系統,避免關係不好的飛行員一起工作。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套名為「不配對」(Do Not Pair)的系統,能夠阻止關係不好的飛行員們在同一處機艙內工作。據悉,每名機長與副機長都有個電子名單,並與飛行員的排班系統連結。透過系統,每名飛行員能夠加註不想一同飛行的同事名字,如此一來,「不配對」系統便能盡量錯開彼此。

報導提到,「不配對」系統較不為人所知,但從網路上資料顯示,一些事故發生時,也會讓飛行員將同事列入「不配對」名單中。

例如2008年5月,美國航空公司一名機長認為前方飛機滑行太慢,因此影響他滑行,事後向管理當局報告此事,導致被告機長遭停飛15天。關於此事件報導,達拉斯新聞(Dallas News)特別提到,「我們可以想像,他們的『不配對名單』正在增長」。

另外洛杉磯時報過去的報導也提及,一名空服員表示,曾目睹飛行員打架事件,當時飛機即將飛往邁阿密,等到飛機一抵達目的地,其中一人隨即打開筆記型電腦,登入公司系統,並將機長的名字增加至不配對系統內。

美國飛行員暨作家史密斯(Patrick Smith)未在其著作《駕駛艙機密》(Cockpit Confidential)中明確點出「不配對」系統,但他提到,飛行員確實會有不喜歡一同飛行的同事,這當然也是排班的一個重點,「例如你想飛哪?想休幾天?不想和誰飛?但這些個人偏好選取都取決於資歷,老鳥當然能夠優先安排,菜鳥就只能挑剩下的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