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永遠會在南海出現」 美針對維持海上優勢提戰略

▲美國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3日針對「維持美國的海上優勢」進行討論,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在演說時表示,在未點名提及中國的情況下,著墨美國應對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的戰略,南海不只是美中間的雙邊事務,也和區域間很多國家高度相關,美國海軍永遠都會在南海出現。

據外媒報導,美國海軍針對「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的戰略,與「第三次抵銷」(The Third Offset)的概念做出解釋,若南海持續有造島建礁及緊張情況,在實際執行時,包含美國、中國及區域內的所有相關國家在內,確保相關海事執行與操作不涉及衝突,避免引起會產生誤判情形,朝向管控並解決衝突而當執行海上任務時,相關國家間都有一些共同遵守的行為守則。

▲▼中國於南海仲裁案結果揭曉後,釋出多張軍演組圖。(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李察遜強調,南海不只是美中雙邊間的議題與事物,在區域間還有許多利益攸關方,但仍存在不少分歧需要各國妥協,而區域間各國海軍能做就是要避免誤讀誤判、誤導至錯誤方向,美國會和區域間「理念相同」的國家加強合作,並提出第三次抵銷的概念,以創新驅動為核心,重點發展能夠改變未來戰局的顛覆科技術優勢,像是人機協調操作、人類作戰行動輔助系統、先進有人及無人作戰編組、針對應對網路攻擊和電子戰的能力強化,未來將在科技上創新步伐。

中國軍事能力不斷在「反介入/區域拒止」的戰略上擴大自身能力,外界多認為,這是解放軍要拖延、排除美國在南海,甚至介入台海軍事的能力與效率。李察遜說道,「我們的對手正盡一切力量研究、了解我們」,新的競爭或衝突不會只是區域的,除了透過和區域中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以外,海軍需有足夠的國防經費來維持例行巡航與演練。

▼大陸在南海島礁上建造「神秘裝置」,外形酷似蜂窩。(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