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有日籍學者得諾貝爾 大隅良典獲2016年醫學獎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在記者會上與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於台灣時間3日傍晚5時30分揭曉,由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東京工業大學教授大隅良典獲得這項殊榮,是第四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學者,可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2932萬元)的獎金。

現年71歲的大隅良典,專長為生物學,尤其是分子生物學領域,他最廣為人知的成就,是闡述細胞自噬(Autophagy)的機制和生理功能。他的研究和多種人類疾病有密切關係。

瑞典諾貝爾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研究此種現象相當困難,過去一直鮮少有進展,直到1990年代大隅良典進行一連串傑出的實驗,他利用烘焙用酵母,才辨識出自噬機制的必要基因。

大隅良典現任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名譽教授、基礎生物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東京工業大學特聘教授。他在東京大學取得學士、博士學位,遠赴美國進行研究,在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擔任博士後研究,之後回到日本任教。

此次諾貝爾獎揭曉,也是連續3年有日本人榮獲諾貝獎,包括美國籍的日本學者在內,大隅良典是第25位獲頒諾貝爾獎的得主,而在醫學獎領域則是日本第4人。去年,日本學者大村智因為「發現蛔蟲寄生蟲的新療法」,和愛爾蘭學者康貝爾共獲醫學獎殊榮,前年則有3名日本學者赤崎勇、天野浩、中村修二,因為發明實用的「藍色發光二極體」,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