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強硬「鑽石礦產收回國有」 大陸業者不爽要告!

▲辛巴威總統宣布鑽石礦收歸國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各類礦石含量相當驚人,也是政府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3日宣布,政府將全面接收國內所有的鑽石礦場,要求各國礦業公司撤出,礦廠必須即刻停止作業,其中包含大陸礦產公司。對此,業者們深感不滿,一狀告上法院。

據《BBC》報導,辛巴威是全球第8大鑽石出口國,鑽石等礦物開採也是政府主要收入之一,但近年來淺層礦脈產量減少,為了防止民間過度開採,政府多年前開始醞釀推動國營鑽石整合計畫,但民間不願配合政府整併計畫,總統穆加比3日宣布關閉所有礦區。

穆加比表示,雖然開採礦產佔國家收入3成,但自2013年開始,每年上繳國庫的金額卻日漸下滑,「國家並沒有因為鑽石而增加收入」,開採鑽石的公司不停在掠奪我們的財富,「我宣布,鑽石礦業只有國家才能開採」,下令所有礦業必須即刻停工。

據悉,該項政策引發許多外資不滿,其中包含大陸礦業公司,集體告上法院。而穆加比也透露,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時,有向他提過這項新政策,也表明過自己的立場與態度,因此「我並不認為會對雙方關係產生什麼影響」,正式駁回辛巴威與大陸產生外交裂痕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