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離歐盟公投若勝 蘇格蘭將宣布獨立

▲2014年「蘇獨」夢碎 ,多數的蘇格蘭人仍決定繼續留在聯合王國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將在6月23日舉辦公投,由英國人民共同決定是否應續留歐盟。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若公投脫歐勝利,蘇格蘭將宣佈獨立,並以獨立會員國的身份加入歐盟。

同時擔任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的施特金指出,歐盟會員的身份對蘇格蘭有利。根據協議,未來5年蘇格蘭將獲得歐盟提供推動鄉村發展的3300萬英鎊經費補助,和其他建設基金數達千萬美元,這對蘇格蘭力挺英國留在歐盟是一大利多。多項民調顯示,相較於其他地區,蘇格蘭支持英國續留歐盟的人數也最多。

施特金認為,歐盟是獨立國家選擇將它們部分的主權合聚在一起,以共同合作處理一些跨越國界的問題,例如犯罪、能源安全及難民危機,她相信以獨立會員國身份在歐盟對蘇格蘭是最好的安排。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蘇格蘭將會宣佈獨立,再以獨立會員國的身份加入歐盟。

蘇格蘭民族黨的前任黨魁薩門(Alex Salmond)針對英國脫離歐盟一事也提到,「我不會多加評論關於卡麥隆在布魯塞爾所達成的協議,我認為這是邊緣性議題。」薩門最後補充說,「倘若我們的決意被較大票倉的英格蘭選民所背棄,那顯然地,蘇蘭格舉辦獨立公投的日子隨之而來,而且將來的很快!」

蘇格蘭於2014年舉行首度獨立公投,當時開票結果,支持支持「留英」的以55%贏了「獨派」的45%。不過報導指出,蘇格蘭民族黨去年國會大選在59個選區內奪下56個選區,成為國會第3大黨,聲勢看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