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移民機關顢頇 孤軍後裔淪黑戶(下)

▲復興(化名)及美娟(化名)兩人相識許久,在復興因黑戶身分無法工作的五年間,家計皆由美娟勉力負擔。

文、圖/陳靖偉

按照復興家譜所規定,復興和美娟的孩子名字中必須要有「國」字;這個字對於兩人的生活再應景不過了,一個方框,一個或然的「或」,不就意味著在看似清楚的規則框架之中,其實每件事都充滿令人不安的不確定性嗎……

妻子美娟:政府不曉得他們在處理的,是我們的人生

2008年,泰國境內爆發官員販售假身分的弊案,泰國政府徹查後註銷復興在泰國的國籍,「我弟弟從泰國打電話過來告訴我,叫我小心。」擔憂復興會遭台灣政府遣返,兩人求助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卻由於復興是以配偶身分入台,無法沿用舊例取得居留資格。

「促進會那邊跟我們說,如果自首取得偽造文書的不起訴處分,或許就可以申請看看。」美娟解釋,2009年內政部曾針對泰緬孤軍後裔事件公開說明,只要向司法機關自首承認偽造身分來台,取得職權處分不起訴或晚起訴,即可取得國籍。

待到2010年,復興申請新泰國護照遭退件,居留證也過期之後,美娟在10月份寫一封陳情狀,偕同復興到地檢署自首;隔年4月地檢署的不起訴處分書上頭寫著「難憑其一自白,以上開罪則相繩,故任其犯罪嫌疑有所不足。」,意即因為不能證明復興是偽造文書,所以地檢署不起訴;而又由於復興「沒有」偽造文書,所以移民署無法受理復興的居留申請。

2011年5月,兩人從電視得知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舉辦的「建國百年‧大赦黑戶」記者會,故向白刷刷求助。2012年,在白刷刷的協助下,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在4月家訪復興,「他們就突擊檢查,來家裡翻箱倒櫃,就走了。」美娟說,5月專勤隊發公文到泰辦,10月泰辦回文證明復興所持的護照另有其人。由於泰辦回文可視為偽造文書罪的新事證,專勤隊協助再次向地檢署提出告訴。2012年12月地檢署開庭後,2014年地檢署駁回告訴。

歷經兩次開庭、兩次專勤隊到府查察,以及無數次前往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提供照片、證件,按捺指紋、製作筆錄,等候政府機關通知,補齊資料或說法後再度等候……「這一等就是五年,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都搬過三次家,五年了,我有時候覺得他們根本沒有想要處理這件事。」美娟語氣冷淡。

2015年中旬,美娟再度向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詢問案件進度,卻被告知協助黑戶取得合法居留身分的業務,被移轉到移民署署本部,「也就是說,先前跑的那些流程、那些進度,因為新的單位接手,全部都要再來一次。」

署本部在瞭解案情後,表示泰國政府將復興難民證上的「China」翻譯為「中國籍」,是以必須等到確認復興沒有中國國籍,才可以推論復興是無國籍人,「但其實難民證上的China,指的是復興有中國人的血統,翻譯卻翻成『中國籍』,他們抓著那個『籍』字說要查,中國每一個省份都要查,大概要查一年吧。」美娟說。

另一方面,「復興的難民證也被泰國政府證明是真的了,難民證是真的,復興就是難民證上的人,難民怎麼會有國籍?當時的『China』跟現在的『China』是一樣的嗎?」美娟不斷發問,停一下,她說:「他們不曉得,他們處理的是我們的人生。」

「異域」重現 孤軍後裔在台淪黑戶

復興在成為黑戶的五年間,工作、就醫受到限制,由於害怕警察查緝,生活範圍僅在家中附近,一應生活開銷皆由妻子美娟獨自負擔,「每個月15,000的房貸,水費、電費,吃穿……我一個月薪水打死也就三萬塊。」美娟解釋,有時候生活無以為繼,便只好和親友借錢,「借了其實也沒辦法還,幾次之後他們就會躲了。」

此外,復興的二弟知道復興的狀況後,不時也會從泰國匯一點錢給復興。依靠妻子和弟弟接濟的生活,對於復興來說,「就是……很羞恥啊,我四十幾歲一個男的,還要被老婆養,很沒尊嚴。」

今年8月,復興和美娟的孩子出生,縱然為人父母該是甜蜜的事,現實層面上卻無疑是雪上加霜,「兩年前我們去新北市服務站,主任跟我們說『你們就是不夠其情可憫』,只有我們兩個人情況太簡單了,不夠可憐,最好生個孩子,解決起來就會很快。」

「沒想到我竟然懷孕,知道時又開心又擔心──官員會不會認為我是為了讓復興拿到居留證而故意懷孕的?那我不小心按照主任的『建議』,孩子也生了,卻連臨時登記證都沒辦法辦,孩子戶口也不能報。打過去服務站,他們又說居留證要看署本部定居科,臺灣政府就是這樣對待人民的嗎?」雖然氣憤,美娟仍然放低音量,怕吵醒一旁入睡的、剛過滿月不久的嬰兒。

按照復興家譜所規定,復興和美娟的孩子名字中必須要有「國」字;這個字對於兩人的生活再應景不過了,一個方框,一個或然的「或」,不就意味著在看似清楚的規則框架之中,其實每件事都充滿令人不安的不確定性嗎?

「最後活不下去,我們就一家三口死在移民署門前吧。」復興說,那恐懼何其荒謬,一支國軍被政府拋棄後,在泰北成為孤軍;孤軍後代到了台灣,又因政府冷淡成為黑戶。復興的外婆、父母,復興本人和他的孩子,人民的身分隨著政府的意志不斷轉換,但付出代價的,卻只是人民。

►►►前文請見四方報/移民機關顢頇 孤軍後裔淪黑戶(上)

【復興及美娟的故事亦收錄在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所出版的《一線之遙--亞洲黑戶拼搏越界紀實》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遮北投「禁行大貨車」標誌挨批!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下個宜蘭?農舍毀了長濱金剛大道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跨時代!基隆戰後第一間中文書店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