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口紅顏色!土耳其人反獨裁抗爭 2年輕人被坦克輾斃

▲土耳其警方動用防暴灑水車、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驅離群眾,有民眾被噴瞎,甚至傳出有人被坦克出輾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反政府示威3日進入第4天,抗議規模持續擴大。土耳其的民眾透過網路,傳達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這些天的抗議情況,文中提到,有2名年輕人被坦克輾斃,更有民眾因為被警方噴太多催淚瓦斯與胡椒噴霧,雙眼失明。歐盟譴責土國警方動用暴力的同時,英法美等國也呼籲土國政府自制。

示威遊行起因是伊斯坦堡市民反對政府拆除1座公園,改建為商場。原本民眾只是 靜坐抗議;但是後來土耳其警方動用防暴灑水車、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等方式驅離民眾,引起全國民眾反彈,釀成嚴重警民衝突。也有外媒與評論家認為,該國有許多近乎獨裁的方式,強行將保守宗教理念加諸於民眾生活中,是引發民眾不滿的主因。

群眾圍堵總理辦公室,要求土耳其總統莒內(Abdullah Gul) 下台。不過莒內不但表示拆除計畫不會改變之外,還抹黑在野黨帶領群眾抗爭是政治手段。原本反抗拆遷的抗議,漸漸變成對獨裁者的對抗。文中提到保守的政黨通過了許多牽制人民行為的法律,墮胎、飲酒和剖腹生產都依法限制,「就連空姐要擦甚麼顏色的口紅都要規定。」

▼土耳其的示威抗議3日進入第4天,原本是反對拆建公園的靜坐抗議演變成反對獨裁的暴力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土耳其的當地媒體以及外界媒體,都於這個近年來最激烈的抗議不聞不問,因此作者才決定在網路上傳達出土耳其人民的理念。根據土耳其內政部表示,超過1,700人遭到逮捕,但多數人已經獲釋。土耳其這波抗議活動已經擴散至全國67個城市,5月31日以來,有將近100輛警車、94家店鋪、數十輛汽車遭到毀損,遭到毀損的財產估計超過800萬歐元(約1,039萬美元)。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經過4天的強硬鎮壓後態度軟化,他表示願意聆聽抗議群眾想要說甚麼。他也拒絕接受外界形容這是的抗議會是「土耳其之春」。艾爾段說 :「土耳其已經進入春天了,但反對勢力跟激烈人士想把春天變成冬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