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錦安里的春天

▲青田街9巷6號(圖片取自台北市文化局)

【總編抱抱】- #31

蔡慶輝

如果你在台北長大,或者到台北唸書,你應該都會喜歡青田街那靜謐的空氣,高高的、披著青苔的圍牆裡,傳出來的是蟬鳴,而你可以想像到一定伴著花香與書香。

我認識過一位住在青田街裡的女生,白淨端莊,就是那種很有教養、功課很好的女生,她們連腦袋都很乾淨。你可以想像,如果再早個50年,她肯定是綁著兩條麻花辮、穿著白色的及膝學生旗袍,再披著淡粉色的毛線衫、手上抱著兩本書……

青田街跟眷村不同,這兒以前住的都是高級文官,又鄰近師大,是一個你不太敢走進巷弄裡、或者走進巷弄裡都不太敢發出聲音的地方。像是去賞螢火蟲時,你會趕緊把手電筒關掉一樣。

但世界變了。竹籬芭裡面的春天跟外面的春天都一樣是春天,竹籬芭裡面的夏天跟竹籬芭外面一樣是熱到38度,但每個(很多)人都一樣,當有可能損及自己的利益時都會把社會基本的道德價值放在第二位。

►►錦安里鄰長獨創新論點 「癌症不會傳染是騙人的!」

►►錦安里住戶:正常人進來我們都沒有反對啊!

►►錦安里長:反對者是怕收容「落後國家病童」

我們不能怪他們。這跟垃圾焚化爐的抗爭、行動電話基地台的抗爭是一樣的事情,住在青田街跟住在南港老舊公寓裡的人是一樣的。如果能回到50年前,沒什麼汽車、沒有農藥、沒有瘦肉精、沒有行動電話、沒有基因食品……

►►錦安里事件全紀錄
 

補述:

接受大家及我同事給我的指正,青田街並不在錦安里,是在旁邊。另我想說明的是,我所寫「這跟垃圾焚化爐的抗爭、行動電話基地台的抗爭是一樣的事情...」,指的是前一段所述,「每個人都一樣,當有可能損及自己的利益時都會把社會基本的道德價值放在第二位。」談的不是事件的本質,而是人的本質。我想,我應該把「每個人」改成「很多人」,或者「有些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挑戰烏龍王!兩津勘吉冷知識補帖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