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的「和平鑽石礦坑」連飛機都不敢穿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是目前世界第5大鑽石生產國,其中金伯利鑽石礦,就是全球最大的人工開挖鑽坑,完全以人工方式來開挖;而在長年寒冬的俄羅斯西伯利亞,也有一個世界最大的人造洞穴,叫做「和平鑽石礦坑」,不過卻是用高科技機械挖出的大洞。

金伯利大洞是佔地17公頃方圓1.6公里的大坑,是南非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金伯利岩型、金剛石礦床的地方。在這裡至少用人工挖出了2722公斤的鑽石,若稱是血鑽石並不為過。

但反觀另外一頭俄羅斯西伯利亞,有座和平鑽石礦坑也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洞穴,光是直徑就有1,600公尺,據說洞穴大到連直升機都不敢飛過去因為很可能會被大洞造成的空氣湍流給吸進去。每到冬天低溫來到攝氏零下50度,不僅潤滑劑也會結冰,連鋼鐵也會凍裂。

▼和平鑽石礦坑是世界上著名的礦坑之一。(圖/翻攝網路)

因此前蘇聯時代是用當時最高科技開挖和平鑽石礦坑,產出的大量美鑽也成了前蘇聯在美蘇爭霸時期最強大的經濟資本,也是現在的俄羅最大的聚寶盆,原本經營和平礦坑的艾爾羅薩公司,目前已經被俄羅斯政府收歸國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