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核發卻發不出的生活扶助金 花蓮分會陪伴重生、安慰傷心的母親

▲▼「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個管師陪伴毒品更生人並慰問其家屬。(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個管師陪伴毒品更生人。(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綜合報導

「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近來分享一起陪伴毒品更生人的案例。這次的生命故事是個案管理師顯鈞和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共同服務的個案:已經核發,卻發不出去的生活扶助金。

分會有個小圓桌,當個管師訪案回來時總會習慣性進到分會,然後坐下來,分會夥伴也會很有默契的坐下來,開始傾聽個管師所服務個案的生命故事,也藉此討論和檢視服務過程是否有疏漏的環節,今天要分享的生命故事是個管師顯鈞和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個管師共同服務的個案。

看著顯鈞輕嘆了一口氣,然後開始訴說自己服務的毒品更生人阿洪於近日上午安詳離世,看著才核定下來卻發不出去的生活扶助金,顯鈞有些沉思,他知道更保的補助無法用在案家,但內心知道自己最後一定可以再為個案作一些甚麼,來彌補個案生命驟逝的遺憾,然後,自己也才能放心地進行結案。

顯鈞訴說著個案阿洪的遺憾就是來不及讓媽媽看見自己的改變,阿洪曾在開始工作後的初期和個管師分享:雖然只是一份社區打掃的工作,但自己不曾如此腳踏實地的生活和工作過,所以獲得這份工作後自己一直很珍惜,珍惜自己第一次脫離被毒品綑綁的人生。說著說著顯鈞再次嘆氣表示:還記得阿洪當時笑著說原來幸福可以如此簡單,如此平凡的滿足表情,也立下自己穩定工作半年後一定要帶著媽媽好好吃一餐的承諾,這個承諾在阿洪工作邁入第三個月就自動消失,成為一個無法履約的遺憾,我們看到這同時也是個管師心中的遺憾……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動用更生輔導員陳秀嬌所提供的愛心基金,慎重的將這筆慰問金裝進奠儀,讓顯鈞帶著這個慰問金前往案家探視案母。探訪後顯鈞帶著另一個故事回到小圓桌,原來案母曾多次偷偷跟在個案後面看著個案從事打掃社區工作,個案從未發現在轉角注視個案的案母,當個管師將個案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告訴案母時(帶著媽媽好好吃飯的承諾),案母聽著聽著,落下了欣慰的淚水,這個淚水不僅讓阿洪安息,也讓顯鈞個管師安心……

謝謝每位接受我們幫助的個案願意敞開心和我們分享自己的軟弱和盼望,也謝謝每位個案家屬看見更保存在的重要性和功能,故事中的阿洪雖然在看似一切都上軌道後卻不幸罹患肺癌末期,這是個案始料未及的。儘管生命的逝去令人痛惜,但阿洪願意接受更保及毒危服務的故事仍然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成功範例,相信這些個案生命故事藉由更保的分享,一定可以持續激勵其他還在努力的更生人,鼓舞他們勇敢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並尋找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

▼「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個管師慰問家屬。(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個管師陪伴毒品更生人並慰問其家屬。(圖/臺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車主有保險為何還要我賠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吳景欽/測謊鑑定的證據能力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惡檢系列/充滿歧視的檢察官:劉仲慧

雷皓明/撒錢可以撕錢不行

通報詐欺帳戶違憲 最高法院不理

王齡梓/網購小心陷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