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撞橋可能原因曝!船員憶「引擎傳怪聲」飄油味 疑燃料受污染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凱伊橋26日凌晨遭達利號(Dali)貨輪撞斷。(圖/路透)

▲ 凱伊橋26日凌晨遭達利號直擊橋墩坍塌。(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凱伊橋26日凌晨遭貨輪達利號(Dali)撞垮,落水的8人中2人獲救,其餘6人生存機率微乎其微。這起事故肇因仍有待釐清,船員稱事發前曾聽見引擎發出怪聲,且聞到燃油味;知情人士則透露,當局將調查達利號燃料是否受到污染,可能是因此導致斷電。

根據《華爾街日報》,達利號撞橋至今仍卡在坍塌的凱伊橋橋墩上,可能在原地滯留數周,搜救工作已經停止並轉為打撈作業,調查人員截至26日稍晚尚未登船。

達利號26日起航約1小時後,船上燈光開始閃爍。《華爾街日報》看到的海岸警衛隊簡報顯示,一名港口引水人和一名助理在撞擊發生前曾通報,該船發生電力問題且失去推進力。

一名船員描述事發前的狀況,稱達利號「完全斷電,失去轉向動力,電子設備無法使用」,「其中一個引擎發出怪聲後停止運轉,引擎室裡到處都是燃料燃燒的味道,而且一片漆黑」,來不及下錨停船。

▲▼美國巴爾的摩市(Baltimore)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被撞前後對比。(圖/路透)

▲ 凱伊橋被撞前後對比。(圖/路透)

船隻在海上完全斷電並不常見,但確實會發生,且長期被視為發生事故的主要風險。造船師帕古拉托斯(Fotis Pagoulatos)說明,斷電其中一項可能的原因是燃料受到污染,可能導致失去推進力,這時可使用較小的發電機,但無法承擔主要發電機所有功能,且啟動需要時間。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在記者會上說明,將針對該船營運及安全紀錄、船東及營運商進行調查,也將判讀俗稱「船舶黑盒子」的船載航程資料記錄儀(VDR)內容,以了解撞橋原因。

國際航運數據庫Equasis顯示,由南韓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製造的達利號自2015年完工以來,已接受逾20次港口國管制(Port State Control)檢查,也就是對停靠本國港口的外國船舶的檢查。

達利號不曾因檢查結果被認定「不適合航行」而被扣留,但其中2次確實出現問題,包括2016年7月在比利時被發現船體受損,以及2023年6月在智利被發現推進系統及輔機問題。但美國海岸警衛隊去年9月對該船進行檢查,未發現任何問題。

▲▼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被船撞斷,相關單位趕赴現場。(圖/路透)

▲ 凱伊橋橋面斷成多截,造成8人落水,其中6人已被推定死亡。(圖/路透)

據港口官員說法,26日有2艘拖船協助達利號離開碼頭,但過沒多久就掉頭。該船管理公司Synergy Marine Group發言人威爾森(Darrell Wilson)說明,撞擊當下船上有2名引水人及22名印度船員。相關部門稱該船時速約9.2英里,在該水域屬正常速度。

凱伊橋於1977年落成,耗資6000多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3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左右。保險分析師指出,這起事故將引發數十億美元的索賠,包括橋梁本身的損失、對使用該港口的企業造成的影響等等,受害者也可向船隻營運商求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